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登高話禪鹿野高台→星星部落


午膳之後,登上了台灣最著名的飛行傘練習場地--鹿野高台。鹿野高台位於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交會處的狹長谷地上空,是體驗飛行傘和熱汽球等飛行樂趣的絕佳場域,常吸引不少愛好者前來乘風翱翔。
站在高台上極目四望,視野絕佳,可眺望縱谷大地的河川風光和綠野平疇,也可俯瞰鹿寮溪與卑南溪交會處,遼闊曠遠的景緻,讓人愉悅心領東台灣這片彌足珍貴的淨土青山。

 在登高台前,常越法師先來段法語,收攝我們稍稍飛揚的心!
 其實同行的夥伴們,大家平日都有認真在修的啦!每個人行止心思都非常的安定自在。

你看!大家都如此專注踏實於自己的每一步伐,真實感受當下的澄靜與安適
  
前方這大片的綠野草地就是練習飛行傘時降落的場地。


遠處可俯瞰鹿寮溪與卑南溪的交會、鹿野高台的茶園風光、百萬年來造山運動的點點滴滴
---,導覽志工師兄對四周的田野平疇、山脈河流、文史產業--,樣樣瞭若指掌,如數家珍,聽得我還是有點望穿秋水啦!


登高台上,都被遼闊的青山美景惑住了,只是忙著拍照,現已經回想不起來
當時在高台上的法師到底向大家說了些甚麼了!


         前方棋盤式的稻田與錯落的平房建築聽說是有名的日本移民村-龍田村。在日據時期,日人從日本本土召集甚多移民前來種植甘蔗。
龍田村至今仍保留日本移民村建築等人文景觀及幽靜淡雅的和風環境。建於日據時期的龍田國小,在地處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縱谷平原台地上,三面環山,可遠眺新武呂溪的山光水色,環境優美。校園內古木參天,有珍貴老榕、楓樹、黑松、馬尾松,更規劃有八個環境步道,被譽為台東最美的一所小學。(參自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常越法師正站在飛行傘練習時出發的斜坡高地上,腳跟細膩的踩著這片草地
我們也一起體驗並想像一下乘空飛下的感覺吧!





 天色漸暗中,來到可眺望台東市區萬家燈火盛景的「星星部落」


極目望遠,滿地的繁星點點,真的是一處特殊觀星的極佳制高點。如果不是因為雲層太厚,連天上的星星都要與遠方燈火爭輝呢!

遠方縱向的兩條平行亮線處是台東機場跑道的位置
在星星部落用的藥石(晚餐)是從信行寺專車載來的,有可口的便當和熱騰騰的南瓜湯,
這都要感謝信行寺的志工們滿滿的愛心服務喔!!
在星光話禪中體會「藥石」的真義。晚餐為什麼又叫「藥石」?
1.藥石也稱「藥食」,原本是禪宗用來稱晚間所吃的稀飯。一般修禪者大都「過午不食」,一天只吃早、午兩餐。吃晚餐多為治病或療飢之用;飲食亦是一種「食補」,適當食用
可使人身體健康。故有「藥石」(藥食)之稱。
2.佛家稱晚餐叫「藥食」,似也有提醒世人,不要吃太飽,不要殺太多之意;避免身體因吃太多而營養過剩,或致百病叢生;亦有勸眾生宜多惜福,減少奢侈浪費,也算多造福積福了!







4 則留言:

  1. 面對東台灣的綠原、山巒,要保持「澄靜與安適」太難了,如獲至寶的忙著拍照,是想當然爾。從斜坡高地上環視,景色最適生動。星星部落的所在地,果然像閃耀的星系,在此體驗「藥石」讓人難忘。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太難了!畢竟玩心還是太重,無法馬上進入禪境,捨得,捨得,那樣的情境還真難捨啊!總之,還需多修多練!

      刪除
  2. 若去台東,一定跟著你的腳步去訪鹿野高台與星星部落;鹿野高台眺望山巒白雲,遼闊大地,如棋盤式的綠野平畴,可以想見心隨平野闊的感動,無妨的,感動於美,復歸於良善,也是禪境;星星部落若能結合人間煙火與天上繁星,那真是叫人激動;細細咀嚼你的台東行文字與畫面,我心都隨之澄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動於美,復歸於良善,也是禪境」。多麼有禪意的fu啊!鹿野高台與星星部落兩處的視野都極為遼闊,適合輕行,更適合淡淡的談心,可坐可臥,有機會造訪您的感受一定更為深刻;還有,台灣實在有太多美好的地方了,隨時都有想讓人走出去的衝動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