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沿走水岸順賞橋樑風光

隨著週三課程的牽引,一早被燦爛的暖陽搔得心頭癢癢,許久不見的假日悠閒是該認真再找回的!從龍山寺站一號出口意外的搭上賞雁鴨接駁專車,直接到達華江橋下的雁鴨自然公園,熱鬧現場正值「深耕溼地、活化社區」的年度雁鴨季活動,雖是誤打誤撞,但隱約中似也存在那麼幾分的有意!
闖關遊戲來不及參與了,但各項生態藝術特展確都值得適時挖寶,閒逛請益中皆覺學問處處。今日擬起走於華江橋畔,再往南沿溪健走賞河景,此時身雖未行,而心卻已感愉悅飽足了!






前方的白色鋼樑拉襯的新北大橋在藍天白雲映照下,更加顯得脫雅別致 



 紅焰欲滴的狀元紅果實也悄悄的來邂逅小水鴨喔!



舒捲的雲彩、透藍的晴空,走在水岸邊,可以盡情享受視野的無限伸展與開闊,心境亦如天空中的雲朵、草地上的落影,隨風隨景,舒暢而自在!


起行於雁鴨自然公園,已是午時過後了,迎著西南方照射而來的亮麗冬陽,開步行走在寬敞翠綠的河濱步道上,感受初冬時分的暖陽溫熱,感受濃濃的休閒愜意,穿行走過剛剛還橫跨遠處的華江橋下,開始了今日的河岸漫走。



 走著走著從板橋通到萬華的萬板大橋,已列隊於不遠處招著手


 細看萬板大橋,粗曠中蓄詠大美



 水道控制閘門是禁區


前身為台北鐵路地下化前的台鐵新店溪橋20007月交通部完成鐵路地下化後,改建為供車行的華翠大橋


 從板橋縣民大道通往萬華艋舺大道的華翠大橋,樸實中帶壯美





造形特別的光復橋,在日治時代原名昭和橋,是板橋最早與台北市相通的橋樑,也是新店溪上歷史最悠久橋樑。橫跨在板橋埔墘地區與萬華迦納仔之間的新店溪上,連接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二段和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二段的橋樑。
舊有的昭和橋為一座吊橋,為了呈現它原有的風貌,在1975年光復橋設計上以斜張式吊橋預力混凝土為構造,它是遠東地區首座採斜張式設計的橋樑。
斜張式橋樑的設計,乃是利用兩個相對面達到平衡和諧的美感,加上鮮紅的色彩,使得光復橋在落成之初造成驚豔與熱潮。但也由於斜張懸臂式結構,使得光復橋的拓寬或拓建的可能性極小,因此在交通流量呈現飽和狀態時,興建其他橋樑成了唯一解決之道。(資料參自維基百科)
















開闊的華中河濱公園,可騎腳踏車、放風箏、散坐聊天---,是冬日午後民眾絕佳的放鬆之處


華中橋是連結台北市萬華區與新北市中和區間新店溪上的唯一橋梁,也是兩地之間往來的交通要道。









此行結束於馬場町紀念公園進了馬場疏散水門裡面即是面積甚大的青年公園。馬場町原為軍事訓練用地,後淪為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的肅殺刑場,今闢成紀念公園可供緬懷與憑弔。已走出時代悲情的馬場町紀念公園內植大片波斯菊隨風搖曳,似不時唱誦著犧牲者代表的高潔與自由




6 則留言:

  1. 華江橋雁鴨自然公園,在荷花季節裡,我曾去拍過一次,所以印象深刻。
    遊走水岸風光,在這個季節最適合不過了,賺得幽情閒情人情,走過雁鴨、華中河濱公園、馬場町紀念公園,還欣賞這麼多座橋樑,知性感性兼得,假日這樣優遊,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岸漫走,這時候的確是時候!那天也賺得天晴無風,很幸運,走起來舒適輕鬆。現在外出盡量閒散不設限(雖然那天原想一路走回永和),放鬆放空、曬曬太陽,就是最大的目的了。

      刪除
  2. 隨著妳文字和照片流暢的《牽引》,我似也度過~悠哉閒散充滿陽光綠地的假日時光。
    輕鬆自在我同樣感受。
    現在的台北,真不是我以前認識的台北,河邊整治得如此美麗、如此親人。只是不知河水清澈否?
    台北在妳點滴描繪下,不覺中勾起我的懷念...........。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Ing曾住過台北一段時間,對台北一定有諸多熟稔和懷念!到目前為止,許多地方對我仍然都屬於初探,都還充滿新鮮,就像華江橋下附近風光就是!但是我知道週休二日之後,各地方為求因應也都有了不少變化,就像這條淡水河、新店溪沿著河岸近幾年也都整治的非常休閒而綠化,改變真的不少,歡迎你哪天上來,帶你一起體驗體驗如何?

      刪除
  3. 河濱公園寬敞翠綠的步道,是熱門的單車、散步佳境,冬日更是走進冬陽的首選,不經你仔細介紹,真的無法領略橋墩的線條與狀美,今日的輕行,運用週三的課程,營造很棒的伉儷行,高明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有水岸沿走,靈感發想也是得自於福來隊有次水岸的長征,讓我想到在有限的時間和體力如何適度的去曬曬暖陽,練練腳力,意外的也賺得新店溪一路的橋樑風光,感恩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