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三峽鳶尾山步道

夥伴們雖來自四面八方,但多數從永寧捷運站共搭計程車,也有從自家附近搭乘客運自行前往,班次路線多而便捷,約莫一個小時左右的總時間,大家都能於約定的9:20會合於老街附近的中園國小。
鳶山發源自雪山一脈,立於山頂,俯瞰視野極佳;三、四月時,山上油桐綻放時,潔白繁花,相當迷人。鳶山為步道之中段,步道路線以三峽老街為起點,最後經鳶尾至中埔為終點。鳶山、鳶尾山,算是三峽區頗受歡迎的健身步道,二山緊鄰可通,景點多處。我們從中園國小的側巷右行直走,沿路田野平疇、潺潺溪水、有簡房農舍、或見溪邊浣紗再現---,樸實情景,仿若又回到兒時年少!

從景安捷運站轉搭908客運至三峽國小下車,過文化路,再轉民權街,一路往南穿行老街後,越過民族街,前方就見中園國小了。

一大早,老街方酣。此時,街景或是建築體都是入鏡的好機會。

代表中園國小親師生的精神指標!





溪邊洗衣搗紗的情景,彷如舊時農村生活再現,嘆服啊!今昔交織竟現眼前

籬笆上爬滿的山素英。這是小時候在竹圍邊坡處,常見具有香氣的一種小白花,很秀氣,它會在晚上散發出一股淡淡的芳香。屬木犀科的山素英,是蔓性常綠灌木,花白細小,春季開花。


學名稱月橘的七里香,串串可愛的小紅果。


在中埔生態步道入口的轉角,遇著數棵美洲合歡(紅色球形的花又稱粉撲花)7~10 對略呈鐮刀狀的小葉。屬豆科的落葉灌木,具二回偶數羽狀複葉,午後三、四點後,它的羽葉常會自然閉合。




白花草,唇形花科;葉對生,小葉片很可愛,約僅1~3 公分,具粗鋸齒緣,有清楚的葉紋脈路。莖、葉均覆白色細毛,常生長在路旁、荒地草叢或海邊岩石地,因花白色得名。




陽光充足的籬笆上,美麗朵朵的槭葉紫牽牛,盡情開放。小葉掌狀,多五深裂,屬旋花科,是平野荒地裡最常見到的野花了。





花色繁多,色彩豔麗的孤挺花,在台灣幾乎隨處可見的。花期3~6月,花莖中空, 36朵碩大如喇叭形的花朵挺生於莖頂。







菊科的紫花藿香薊,常是小時後用來引誘蜻蜓的食草植物之一,它喜生長在平地、田邊、荒野空地上。「薊」是菊科植物中占量很大的一群;「霍香」是指它莖葉本身帶的特殊氣味,非指花的香味。台灣霍香薊屬的植物有兩種,一種開白花,花較小,叫做〝霍香薊〞;另一種開紫花,叫〝紫花藿香薊〞,較喜生長在潮濕的廢耕地。


 陽光充足的溝邊溼地間長滿成叢成片的台灣木賊。屬木賊科,是一種長相特別的蕨類植物。它一枝枝細長中空的枝條,是由許多的節連接而成;地上莖直立,綠色,中空有節,表面有稜脊;葉已退化成齒牙狀,黑色,輪生於節上,不甚明顯;其孢子囊穗頂生,如筆頭狀,由很多六角盾狀構造組成,孢子囊即在六角盾狀構造內,孢子囊裡面有許多孢子,成熟的孢子囊破裂,孢子便隨風飄散繁衍,它曾是以前農家廚房內刷鍋用的好幫手

  
圖翻自: http://w1.dhps.tp.edu.tw/ecology/A12.htm




克菲亞草,有個外來而美麗的名字。它的莖上佈滿了腺毛,用手觸摸會有黏黏的感覺。腋生的粉紫色小花,細小而可愛。

 



茄科的玉珊瑚,葉片紙質,密披星狀絨毛,觸感柔細暖貼;白色花冠五瓣,花小,雄蕊黃色;尚未成熟的碧綠小果,像一顆顆縮小版的番茄,全株有毒。


紅楠的初果




此時的油桐花雖是滿山滿然行走步道間,與它雖是這般的零距離,但也只能昂仰脖頸,後摸摸與它潔白小花如此有別的疙瘩樹身,也算不枉這般貼身的相遇



油桐高大的植株



三角虌,也叫三叉虎,芸香科;長葉炳,對生的三出複葉,基部略膨大;花小,圓錐聚繖花序腋生。



廣葉鋸齒雙蓋蕨蹄蓋蕨科是可食用的蕨類植物。





山棕,棕櫚科;單性花,雌雄同株異序,花具有強烈芳香味;果實為核果,球形或倒卵形,熟時由綠轉黃變紅至黑色;與原住民生活密不可分,葉軸分割可製繩索,棕毛供掃帚、刷子用。


林下多見 山棕 成叢散佈。



森氏紅淡比,屬茶科,葉子長得極像榕樹的葉,但其直立樹幹光滑無毛且帶深紅褐色,是為辨認特徵,它也是日人佛前桌上供養敬神的一種代表樹。




森氏紅淡比的葉像極了榕樹的葉。






雙面刺,芸香科,木質藤本;看它枝條、葉軸及小葉中肋都長有許多明顯的短鉤刺,是有利其攀緣生存的一種演化機制;長大後的老莖條,則平滑不見其刺。







白雞油,又稱光蠟樹。樹皮上一處處深棕色的咬痕是獨角仙的傑作。




觀音座蓮,莖塊狀,葉叢生,基部由許多宿存的托葉組成,看起來像是一朵蓮花狀;具二回羽狀複葉,其孢子囊群位於小羽片側脈接近葉緣處的兩側。




畢業典禮前的大合照啦!




寫到這裡,突然叫不出這美麗花名,讀者請賜教,改天再補!(繁星花)





爵床科的黃蝦花,原產於南美洲;黃色是花苞,呈長穗狀;真正的花是伸出花苞外的白色花冠,具二唇狀;穗狀花序酷似蝦子的尾巴而得名



柿子樹甚高大,掉落一地的白色小花。



風藤的肉穗花序直立向上,猶如是一隻隻插在樹梢上的蠟燭一般。






綠意+陽光+好心情=優美人生啊 !!!


黃色鳶尾花,路旁成排,秀氣而盛開,這可是莫內在他維吉尼花園裡遍植入畫的黃鳶尾嗎?



青楓的翅果

走過三峽文化路








6 則留言:

  1. 自大屯自然公園一行,我已感受春來最強烈的氣息其實是從野花草身上得來,今天又一次從這篇文章印證到,山素英的小白花,白花草的葉都很精緻美麗,七里香的小紅果,玉珊瑚的綠果,還有風籐宛如蠟燭的肉穗花序,還是要說尋找到這些美麗與感動竟這麼簡單,還有她們都有美麗的名字,讓我陶醉,山素英,白花草,七里香,玉珊瑚,風籐.......,各有巧妙又如次貼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大自然裡找生機,感受一切生命的美好,常常會令人陶醉其中。真好,真幸福,我們能這麼簡單就擁有幸福,真是棒極了!!

      刪除
  2. 曾在煙雨濛濛中從祖師廟旁老街,上鳶峰路登山口,登鳶山光復鐘,回程光腊樹步道、浣溪紗婦人讓我印象深刻,看妳的「畢業之旅」更讓我回味無窮。

    回覆刪除
  3. 真好,能先後走過相同的地方,再回味起來就倍覺親切了。上了好久的這悠遊課程,這還是第一次將三峽排入,(老師們會考慮一上午的時間太緊迫),而拜此次課程之賜,又讓我開心的發現大眾交通的方便,就像每次瀏覽福來隊的散走一樣,只要交通或轉乘可達的路線都會讓我充滿期待。

    回覆刪除
  4. 文中叫不出名字的美麗花朵貌似是「繁星花」,但不能確定。
    讀這篇文章,像是和你們一同走了一趟山林、沿途欣賞植物與生態一樣愉快。因為只是恰巧發現這篇文章,是否能冒昧請教「畢業典禮」指的是什麼課程的結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麗的它是繁星花沒錯,感謝您的賜教,讓記憶再回來了。這是社大開的一種課程,叫"悠遊城市綠洲", 排走不同步道認識植物生態等,這次剛好是本期的最後一堂課,是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