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鐵馬輕行黑森林公園

4/12~14「修行與休閒」很吸引人的活動!能在因緣際會中一起參行東台灣這一處殊盛的道場--信行寺的確是一次難得的機會。
第一天近半夜方抵車站的我們,恩蒙監院法師及幾位志工菩薩漏夜開車接迎,滿懷謝意中車子很快就到了信行寺。聆聽法師輕聲交待了隔天行程之後,大家便快速安靜的提著行李找著寮房以便儘早安板,希望不會耽擱明天美好的行程
話說第二天五點半即起板,早課、早齋、出坡結束後,整隊輕囊的上了遊覽車來到清幽開闊的黑森林公園,開始了這一趟不一樣的旅程。
而後,想像一下,在南國的四月天,沒有風也沒有雨,更沒有很多陽光的清涼天空下,法師穿著道袍帶領大家,一起騎著腳踏車風行在滿是湖光山色與成片綠意圍繞的公園內,有時與風呢喃,有時與樹對話;有時看準了陽光微灑的如茵草地,適時來段席地而臥、導引大家感受肌膚親觸大地的放鬆與放空;或是引領大家眺望遠處的青山疊翠、白雲的縹緲幻化,亦或靜坐海堤邊遠觀海水波影的泛動---,這樣的情景寫進禪意也帶些浪漫,在靜思冥想或輕行中,我們慣常緊的身心慢慢的放鬆了下來 

台東信行寺是法鼓山在東台灣一處靜謐而殊盛的道場
建築現代而簡約樸實中富淡雅寧靜柔和的環境,非常適合禪修
 
在海濱公園附近的租車行,大家找到適合自己騎乘的腳踏車,
調整好了座椅高度,再試試前後輪的剎車功能後,開心的沿著海濱步道出發了。
海濱公園前的「迎曙之濱」巨石,以最大器無私的胸懷,
迎接每一位親臨東台灣的訪客。 

  初逅正值開著美麗小花的海濱植物–草海桐

 輕踩自行車,騎在寬闊的海濱步道上,右眺無邊無際的太平洋,左擁大片綠毯如茵的草地,再看!遠處回盼是難以抵擋的青色山脈與白雲交疊的美麗畫面!



車行不久,剛進廣闊的海濱公園,遠遠便望見這座特殊的藤編藝術創作,匆匆停車拍下!但是曾熟悉的幾個戶外裝置作品似已不見,尤其是那座可以登高瞭望的『寶桑亭』?經查!原來已被眼前這座目前正夯的『台東海濱公園國際地標』所取代了。

        此國際地標,為台東市參與文建會99年舉辦的「競爭型國際級地標環境藝術創作計畫」中,全台唯一入選縣市的佳作;1019月完工,地標主體外觀為球狀,由景觀設計師李如儀先生設計;旁邊四條走道由享譽日本的知名藝術家王文志創作的竹編藝術。此座新地標高14公尺,結合環境再生、人文歷史,登上2樓可以360度全方位的盡覽遠近山海景觀。
國際地標的設計構想以地景、環境及公共環境藝術融入於市民日常生活中,可學習及互動。民眾可以在這裡觀海、聽濤,喚起對土地與海洋記憶。此地標號稱有世界級獨一無二的地理位置,位於太平洋的開始,歐亞大陸的前端;向東看是太平洋第一條水平線,向西看是歐亞大陸的板塊,與葡萄牙羅卡角同享地球獨特地理位置。(參考自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在進入森林公園前,亭架上結實累累的百香果

過了綠水橋,便進入了諾大的森林公園
琵琶湖的幽靜秀麗,如詩如畫般的景致,令人不飲先醉。
琵琶湖,因湖面形狀類似琵琶,故稱之。其湖水是來自卑南溪地下湧泉不斷冒出而聚成。
法師和帶領志工適時引導,並為我們詳細介紹森林公園的規畫環境及種種特色。
常越和常仁法師的殷殷法語,常令人如沐春風,心生法喜。
法師前導繼續上路囉 !
基於規矩禮貌,我們一路都喜悅隨順跟行在法師的後方,沒有人超前

來到活水湖,見到的是一大片廣大的湖泊綠地,有層巒疊翠的海岸山脈為背景,美極了!
此時,大家已顧不得什麼「經行」、「禪行」了,
畢竟大夥兒的心還是隨著山光美景任意飛揚飄動的呀!
公園北鄰的「活水湖」,是個人工湖,
每年在此會舉辦龍舟競賽、全國鐵人三項等大型的體育賽事喔。
  

法師無時無刻都帶給我們一股愉悅慈心的寧靜與舒服感!
你猜,法師等一下要做甚麼呢?喔!原來她在盤算著如何降伏眾人的心,
如何帶大家再回到不惑的初心啊!
靜坐河堤邊,我們收心的觀潮、聽濤,聆聽法師如和風般的智慧法語,
也享受著與大海親密對話的美妙感受。

沙灘岸邊旁的馬鞍藤,也頭殼累累地虛心接受了一場佛法的洗禮。


森林公園占地約三百公頃,一路暢行的自行車道,讓大夥兒幸運的乘著清涼,
在稍帶和煦的四月天,風行在這片綠意圍繞的園區,
或伴諧著如畫景般的湖水、海岸,身心不覺輕盈起來。

台東森林公園,也稱黑森林公園,主要是大片林地種有防風保安之用的木麻黃。
因木麻黃顏色暗綠墨深,遠遠望去是一片黝黑林相,「黑森林」之名由此而得。
四月中,黑森林內巧遇還盛開的藍花楹
美麗迷人的紫色花,還有掛在枝頭尚未掉落的果實,都讓人忍不住要留住它的身影。
(雖然法師一路叮嚀,盡量用心於當下,感受於當下,裝在內心帶回去最是當下!)
也的確是啦!但是內心那份對喜歡的「貪」與「癡」,在此時又面臨了考驗!


法師看準了這片湖光水色,找了一處陽光微灑的如茵草地,要我們就地閉目席臥,
輕聲帶引大家體會放鬆與放空,盡情體察肌膚親觸大地的如實覺受。   





一路穿過種有多種美麗藤蔓的「花架隧道」,再騎過兩旁朱蕉為伴的車道,
很快的回到入口處,出了綠水橋,隨著法師,我們繼續迎接下一個地方。






4 則留言:

  1. 寮房、安板、起板、出坡……這些名詞雖然陌生,卻很親切,這三天的「修行與休閒」,的確是不同凡響的體驗,光看「如茵草地,席地而臥、感受肌膚親觸大地的放鬆與放空;……眺望遠處的青山疊翠、白雲的縹緲幻化,亦或靜坐海堤邊遠觀海水波影的泛動---,」,法師安排的意境既有禪意又浪漫,真是不一樣的旅程,法師的行誼讓人讚佩。如詩如畫的琵琶湖、活水湖引人入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法師的行誼讓人讚佩」,的確是!那幾天要是沒有這樣善巧發心的法師帶領,我們的體驗可能就不一樣了。台東的森林公園很大,像座森林,騎著腳踏車優遊園區讓人心曠神怡。而東台灣的純淨自然,的確是台灣的後山公園,再次感受台灣的美好!很棒!

      刪除
  2. 青色山脈與白雲交疊的美麗畫面,都被你們瞧見了!真是福緣深厚呀!再看活水湖、琵琶湖的美景,
    我真想立刻飛到台東,何況還在湖光山色旁閉目席臥,體會放鬆與放空,盡情體察肌膚親觸大地的如
    實覺受,這樣的時空與情懷,一顆心哪有不柔軟不寬闊不慈悲的可能---sum的台東行滿滿法喜!爲老友
    高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老Lee的同心,這的確是一次充滿沉靜與法喜的體驗!東台灣的美只有親臨方能感受,所到之處,不小心就會讓你歡欣撞見白雲青山、綠水田疇,只可惜雖然台灣小小,但要造訪它的次數還真是有限得很呢!哪天如果想通,就接受它幸福的招喚,到那裡longstay一段時間,好好將它看個夠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