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泰山義學坑步道

泰山鄉位於台北盆地與林口台地的接壤處,在人文地景生態上有明志書院、傳統民居、三級古廟和幾條可相連環走的自然步道,民風純樸景觀豐富而多樣。
「義學坑步道」是今日課程的主題,義學坑位於明治書院後方的廣闊山坡占地約17公頃。我們先在丹鳳捷運站集合,再轉637638的公車抵明志國小站下車,就近先參觀了明志書院,後沿著明志路二段轉進254巷道內往上走,即可抵步道的入口。


「明志書院」有「北台首學」之稱,是北台灣的第一所書院,也是重要的文化史蹟之一。在乾隆28年(西元1763)時,鄉紳胡焯猷先生感於地方學子的求學不易,於是毅然的捐出房產田舍興辦義學,此造福鄉里的義塾之地,於次年獲得官方正式命名為「明志書院」。



天使花,玄參科,原產地來自南美洲,其紫色唇形花瓣成串開放,在陽光下顯得柔美亮眼。


大戟科的麒麟花,頂生花序的 一朵朵小花燦爛耀眼。


位於書院前方盛開的蔥蘭,石蒜科,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白色的花單生於花莖上,六片白色的花瓣與6枚鮮黃色的雄蕊相映成趣!


粉撲花,豆科合歡屬;花是由十數枚組成圓球狀的頭狀花序,看到一條一條細細長長如絲如線的都是雄蕊,基部白色,上端粉紅一束一束直立組成了像粉撲一樣美麗的花朵。


書院正廳頭頂上方屋脊中樑--手繪太極八卦圖



 原位於書院前庭的敬文亭石碑

                    
 富有歷史意義的石碑與碑座


曾因年久失修又疏於管理導致的破敗景象;而今完整外觀乃是於2005928日重新修復啟用,現列為新北市歷史建築!


從明志路二段轉進的254巷道


藤架上長著茂盛的細本山葡萄,葉卵狀三角形早春開花,果成熟時是紫黑色,可泡酒;而野外看到的山葡萄,並不能做為泡酒用。



此處仍遺存有傳統古早的土角厝民居,土塊中有許多的小小洞,常有土蜂在此鑽進鑽出。





老師特別準備了一小罐的孔雀豆孔雀豆種子小小,有點扁圓,鮮紅色,也稱為紅豆或相思豆莢果開裂後常呈螺旋狀的卷曲以前常被拿來當飾品,製成項練或手環,送給心儀的人。唐朝王維:「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的詩境最能拿來表達那種年少時光的純純相思了。



屋頂上的這棵孔雀豆,還可零星看到去年殘存的螺旋莢果。



義學坑步道的入口



刺竹,禾本科原生種;過去鄉間普遍栽種低海拔平地、丘陵或是住家附近均可見。刺竹有安定土岸、防止土壤沖刷崩落之用,也是標定地界很好用的一種圍籬植物。因竹子有刺,故早年多用來栽種於村落、住家之四周,一方面可用來當作鐵絲網般的防禦敵人入侵,一方面又可用來防禦颱風的肆虐,這種防禦的方式早期先民將之稱為「竹圍」。



菇婆芋千年芋都是天南星科的植物,外形長得都很像,但可如何來辨認呢
(一)姑婆芋的葉柄和中脈的葉基處,外圍部位尚有些葉肉包圍;而千年芋的葉基中脈的凹處葉緣處是緊接著葉柄,並無葉肉,老師們都說它就像是穿著一件開著低胸的「千年老妖精」。
(二)姑婆芋的葉端較盾,葉緣有明顯的波浪;千年芋的葉端較尖,葉緣波痕較為平緩。
(三)姑婆芋,為台灣原生植物,全株有毒,以塊莖毒性最大內含有生物鹼,不可食在野外,它可以做為消腫、消癢的阿摩尼亞藥水來替用。千年芋,原生於熱帶美洲;可食,地下塊莖含有豐富的澱粉質,幼葉也可以食用,是當地住民眾重要的食物來源之一


野外的千年芋植株十分高大,且成片繁殖。



紅樓花,產地南美洲在當地,蜂鳥扮演著重要的傳媒任務;它長管狀的豔紅花朵也是標準的誘蝶植物,夏秋開花期間,常可見各種美麗鳳蝶穿梭其間。



九節木,莖上一節一節如環狀,因結數多,名為「九」;果成熟後會轉紅





     
軟毛柿,柿樹科;其莖皮色黑,樹幹平滑,又被稱為包公樹。





   
童玩裡有「打干樂」、「釘甘樂」的遊戲,就是好玩的「打陀螺」了。這種製作陀螺的材料樹種,一般玩家是很講究的,於是有了這樣的村諺:「一樟,二瓊,三埔姜,四苦楝」。意思就是在比賽輸贏的較量中,陀螺的材料優劣將是勝敗的關鍵因素,於是村諺俗語中的:「樟仔吼,瓊仔走,芭樂柴釘死狗---」就有其意思了樟是指樟樹的質地堅硬,旋轉時會發出響亮的嗡嗡聲,轉速均勻又快;烏桕又叫瓊仔,木材質地較輕軟密緻,旋轉時不甚響,但轉速快;九芎也叫芭樂柴,質地堅硬不易破裂,---



香楠,樟科;樹皮灰色粗糙,含粘質,磨成粉,又稱楠仔粉,可製造拜拜用的線香;揉碎後的葉子,似有一股電線走火的味道。




攀爬旋繞於樹幹上的是盤龍木,桑科,木質藤本。單葉,互生,具有葉柄;莖皮纖維強韌,可製繩索。



菊花木,豆科羊蹄甲屬;單葉互生,葉尖處深裂成燕尾狀,甚為特別;為木質大藤本攀援性的灌木,莖的橫斷切面有如菊花狀的圖紋,故名之。

 
難得一見的渡邊長吻白蠟蟬,具球棒狀的長口吻;常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寄主專一,只棲息在烏桕或山桕的植物上。

魯花樹,單葉,互生;雄蕊多數,挺出花外,花絲細長,約 1~1.2 公分,呈腋生的總狀花序,纖細而優美。


薔薇科櫻屬的刺葉桂櫻,是今天此趟的最佳獻禮了。它是櫻?它的葉子一點都不像櫻!是櫻的親戚?原來在認真觀察下總算發現它黑黑的樹皮上,也散佈著類似櫻樹莖幹上橫向的皮孔,只是不甚明顯而已這應該就是櫻族裡重要的特徵!那刺葉呢?則在於它那尖尖如銳刺般的葉緣,但多半只見於剛長出的嫩葉上,老葉葉緣上的刺,則已不那麼銳利了,是歲月也把它的稜角給慢慢磨平了 ?


刺葉桂櫻的嫩葉


刺葉桂櫻莖幹表面上稍帶橫向皮孔可辨認



青剛櫟,殼斗科;樹皮灰褐色,殼斗果實碗形,種子富含澱粉,可供烤食,是松鼠類動物的最愛。


 青剛櫟可愛的果實


 

江某,五加科,別名鵝掌柴;掌狀複葉,互生;其台語發音「公母」,乃是聽說日治時代,它是製作木屐的材料,而一般木屐並沒分左右腳,亦即無公也無母,許是如此延伸就成了此種樹材的稱名了!


鼠刺果成串成圓錐尖狀



馬茶花,夾竹桃科,全株有毒;白色的花素雅秀氣,有淡淡香氣,外形和梔子花極為類似,容易混淆物認!



食茱萸開花了

秋意漸濃水黃皮的變葉已在風中昭示秋的來到








在瓊仔湖福德宮前方的觀景台上,視野極佳,可眺望遠處大台北地區的101地標、新光三越大樓,近處一大片鐵皮屋頂密佈的是泰山工業區。



洋商陸的成串花果,全株有毒!



今日行程是一U形狀的路線,從明志路二段254巷進入,結束於136巷的出口,真是一次完美而充實的課程!




4 則留言:

  1. 明志學院與義學坑步道,感覺上都是好地方,尤其是義學坑步道,在專業和有心人的探究下,
    竟呈現如此豐富的植物,處處皆學問,處處好文章,讓我也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您的詩詞探究,攝影美學的堅持一般,真的是處處皆學問!這學期再加入這課程,感覺很開心,每一次都有不同的認識和收穫,尤其是老師們對植物世界的聊若指掌,讓我們真服了!!

      刪除
  2. 紀錄詳實的植物介紹,真的是處處有學問,讓我增長見聞。許久沒看到孔雀豆(紅豆或相思豆),知道並不長在相思樹上,也沒見過孔雀豆樹,開了眼界,不過就算以後見了孔雀豆樹,恐怕我們也彼此不相識。
    因地緣之便,曾從義學坑自然公園走到林口台化工廠宿舍,倒是沒到過明志學院,擇期詢你們的足跡U行環走,必然精采!

    回覆刪除
  3. 其實說真的,一樣植物如果不是因為它哪裡長得特殊,容易從那樣特徵去辨識出的話,常常都是擦肩而過還是彼此不相識得多,不過輕鬆專注於腳下行走還是更為重要,.偶而的相識或是得來的意外驚喜,就當是那次出遊的犒賞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