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在北藝大我們看見風

沿坡而上,緩步輕行,大樹、綠草、碧蔭、隨處可見的裝置藝術,以多種之姿,風雅相迎;遠端一棟棟的紅磚、灰牆覆著黑瓦的美麗建築,也昂首列隊微笑招手---
今日,陽光不缺席,和煦的金風更不忘輕拂細繞,澄藍的天空中也不時掛著幾朵綿綿的白雲 ! 十一月的台北藝大,藏有許多的美麗,在此與我們不期相遇!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TNUA)簡稱北藝大,位於台北市北投區,沿坡而上的建築,可以俯看美麗的關渡平原,校園建築獨特美觀、綠意醉人、有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2001年更名至今;前身為1982年成立的國立藝術學院簡稱國藝

今日尋訪北藝大,拜薇薇老師腳傷之賜,同學們有別於上次的路線(忠義站下,步行至榕榕彎,一心路後門進);這次,在關渡捷運站一號出口集合,轉搭紅55至學園路的北藝大校門口站下車,約僅十分鐘的車程。
下了車,偌大的石碑校牌諧伴著22棵豆莢結累的鳳凰樹、22盞優雅光潔的照明路燈,以極為大器的悠然之姿迎接著眾人的到來




鳳凰木,也叫紅花楹,難怪與藍花楹的葉極為相似;同樣是二回羽狀複葉,所不同的是鳳凰木的果如關刀狀,藍花楹的果是扁平帶圓狀。每年五六月期間,當22棵火紅的鳳凰花相繼盛開時,想想看,此處將會是何等的繽紛熱鬧啊!





藝大校園早期幾乎都是相思樹林,雖已多經開發整理,今仍可見草原上株株高大挺立的相思樹熟林。



相思樹是良好的薪炭材料,也是水土保護的良好樹種。這有如鐮刀狀的披針形葉,是長大後退化而成的假葉。




相思樹真正的葉子為二回羽狀複葉,只有在相思樹的小苗才看得到;長大以後真正的葉會消失而退化成葉狀的葉柄(即假葉)。圖中這三株是文玲老師認真在相思樹下找到的新苗,其中一株(下圖)還帶有典型的二回羽狀複葉,好開心能真正見識到相思樹的真葉面貌。



兩片相思樹的假葉隨脈將它剝開,也可以開心的玩起手做遊戲喔!




學園路上行人道旁多見這樣充滿創意與變化的休閒座椅,頓時讓人也不覺優雅起來



陽關大道旁的鷺鷥草原,是北藝大美麗校園風光的開始。草原上放牧的一大一小的水牛,如今已成北藝大的校牛,一為牛奶糖,一為牛嘎糖,緩步悠閒的身影,為校園平添幾分的自然與質樸---


小葉桑的枝葉,可蒸煮煎用,治感冒咳嗽喔!


 
樟樹的幼幹皮青,老樹的莖幹則有歲月風霜的明顯深裂縱紋。





從學園路側門可直接進入北藝大的校園,大夥兒隨老師穿進這充滿綠意的圓形拱門,欣喜見到轉角處寶萊納餐廳旁種植的落羽松、雞蛋花(緬梔花)、還有牆上風情萬千的爬牆虎。


牆角的這棵落羽松當然是不會放過的啦落羽松,也叫美國水松、落羽杉。原產於北美,樹冠直立高大,樹形優美,現在已是台灣很受歡迎的庭園造景樹及行道樹了。




 

爬牆虎,又稱地錦,為葡萄科多年生的落葉攀緣藤本。常見攀爬於樹上、牆面或岩壁上,其卷鬚先端具有如吸盤狀之吸器,亦如拳頭,遇牆則如手掌般扒住不放,其攀岩走壁功夫一流,除可作為牆面上的裝飾植物外又有降低室溫的作用晚秋至冬季葉子會轉為紅色,美麗風情,無不叫人稱奇





爬牆虎的葉具長柄,粗鋸齒緣,嫩葉為心形單葉,隨著植株漸長會逐漸轉為三裂,成熟後則為三出複葉,其多型性的葉,似如「女大十八變」般的出奇多變,細觀令人深深著迷






就是在這裡就是這樣的蔓藤風景這樣的遠離繁碌塵囂暫緩腳步,放下心緣罣礙的此時,讓我們齊讚稱頌爬牆虎無窮生命之力,可以在此恣意彩繪,幸福編織-----讓文玲老師也不覺忘情欣嘆她終於『看』見北藝大的『風』







薜荔是另一種常見攀爬於牆面、岩壁與樹幹上之攀緣植物,生長環境與爬牆虎極為近似。貼在牆上壁面的屬營養葉,努力的強占並千方百計穩固它的地盤;懸空的是它的繁殖葉,可有效的散播下一代




薜荔為桑科,多年生攀緣藤本,它沒有爬牆虎的吸盤,而是藉由發達的氣生根攀附於物體上;幼葉小而薄,成熟的葉片則呈寬闊而帶革質。



薜荔的隱頭果,具有白色斑點,成熟時呈暗紫色,是愛玉的變種,被稱為不能吃的愛玉;其果膠比愛玉少,品質亦遠遜於愛玉,然遮蔭及綠化景觀之功能卻廣受喜愛。






校園內隨處可見的藝術創作






 




漫步於北義大的校園步道,能觀空、得閒適,健身修慧---,一舉數得



走過鷺鷥草原,壯碩的樟樹、相思樹、成排的鳳凰木---,似隱約可窺見北藝大當年的校園意象





這裡種有幾棵結實累累的台灣海桐,蔚為奇觀台灣海桐喬木,台灣原生種;果實二裂,子葉二瓣,花小白色具清香味,有台灣七里香之稱。



 北藝大校園內唯一的一棵台灣土肉桂


成串繽紛的青楓翅果青楓,槭樹科是台灣出現最多的楓樹,為落葉喬木,是秋冬時節美麗的紅葉樹種;樹幹幼枝青綠色較平滑,葉對生,葉緣三到七裂,有一對如翅膀的果實,風吹飄落時,會如螺旋漿般緩緩掉落地面




這條長長的藝術大道,已孕育出無數年輕優秀的台灣藝術家。藝術大道是貫穿戲劇系、音樂系及舞蹈系的一條大路,其間還有戲劇廳及音樂廳,所有藝術事件都可以在這條路上發生。



藝大書店旁邊的幾棵藍花楹,是今日課程美麗的Ending,可以讓我們放情近觀藍花楹的細葉殘果登階而上的木棧平台,亦成了今日課程總結彼此分享的好所在,藍天疏葉、笑裡共談,讓我適時補足遺漏之處,感恩幸福課程,幸福時光





藍花楹,紫威科,是南非的國花奇數羽狀複葉,花多數當滿樹開花時,一團團的藍紫色,真是美麗非凡。藍花楹的葉為對生,小葉尖頭;鳳凰木的葉是互生,小葉為鈍頭。


難得還見幾棵扁平圓果殘留樹梢,是今日獎賞的最佳禮物了



今日課程大家開心分享領賞,同學參與動機不一,但都十足可貴最特別的是珉麗姐,每次都能隨著腳步畫上好幾幅植物速寫,讓我們能一飽眼福快樂同享








走過「達文士餐廳」「藝大咖啡館」、充滿濃濃藝術氣息的校區角落,來到陽關大道上候車時,瞥見對面的鐘樓關渡美術館都近在眼前---,看來北藝大豐富的人文魅力只待下回再來探囉




補記2012.2.15第一次北藝大之行

忠義捷運站出口薇薇老師先來一段課前解說



 時值滿樹的櫻花盛放期


 回首忠義站的建築風貌



 北藝大後門一心路上沿坡生長的姑婆芋盛景繁茂




姑婆芋,雌雄同花,適合生長於陰暗潮濕的山坡地為了防止自花授粉,植物們會聰明的發
展出其繁殖機制;姑婆芋的佛焰包花朵,其分布是雌花在下,雄花在上;雌花會先開成熟後雄花才開(此時,雌花蕊已由外界的蜂蠅授粉完畢,花柱口也已關閉起來,當雄花粉開裂時,即使掉落,也不會有自花授粉的危險)



一心路上兩旁種滿榕樹的榕榕彎,此地為一陳氏家族所有,善心捐出部分山坡,做為學校道路之用




喜見茄冬樹上的五色鳥滿樹的果實,是它的美食天堂



 每次見到整齊沖天的旅人蕉,總讓我忍不住的按下鏡頭


 薜荔,如愛玉般的隱花果實


石斑木,美麗的白色小花,花瓣五片,心紅甚美



紅刺露兜樹,其主幹下部生長的粗大直立的氣根狀似章魚,極其特別。



 


開著白色小花的印度莕菜


 

改編的美麗竹蜻蜓,喚起眾人兒時的快樂記憶




北投焚化爐,可清晰遠眺


藍花楹的小葉先端細尖(上);鳳凰樹的小葉先端圓頓(下)





馬路上的生態圖騰都成關渡平原多樣的美麗風景!美麗台灣越來越讚






4 則留言:

  1. 在北藝大看到風,地景風貌轉化為心靈風景,讓我都覺得這樣的北藝大,無限美景;萬物景觀皆自得,看來已去過兩次北藝大的我簡直是入寶山而空回,我得邀一下攝友,隨著輕行的足跡,探索北藝大美的祕密。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e真是客氣了! 「萬物景觀皆自得」,是啊!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每個人都有她獨特的心靈眼睛的,有時一點點的風吹草動都能意外的帶給我們大大的震撼和感動,這就是我們會一次次不斷投入大地懷抱的最佳動力了。同樣的地方,不同的時候,都可能會帶來不同的新鮮和發現呢!!

      刪除
  2. 看來may又介紹一處可讓我們優遊聚會之處了,看北藝大的風,賞閒逸的風景、風情,爬牆虎的新葉光澤誘人,「晚秋至冬季葉子會轉為紅色」,或許會讓我們遇見。jane有到此的2次經驗,我也曾走馬看花路過校園,午餐可在校園解決,好嚮往,聽聽妳們意見再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很不錯的提議! 北藝大校園寬敞充滿藝術風,也有許多的浪漫氣息,校內又有餐廳,天氣晴朗戶外漫步或是小坐聊天,都不怕興奮吵雜或聒聒,想來就令人期待也好嚮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