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淡水公司田溪到程式古厝

淡水捷運站轉搭紅37,於北新路的福德宮站下車,沿北新路往前走,會接到公司田溪。今日順走公司田溪,後穿行過新市一路、二路,再抵新市鎮社區裡僅存的一棟古農宅 — 程氏古厝。
我們從溪的中下游起走,此時的沿溪步道旁,還可看見粉紅盛開的吉野櫻妝點,而整治過後的溪畔兩側,刻意栽種了多種的原生植物。左岸(以我們向下游走的方向)有濃密的台灣赤楠當綠籬護岸,右岸則有鵝掌藤為籬,並以楓香、榔榆和楊梅交錯做為溪旁的行道樹。行走其間,一路綠意充滿,不時可見小農精心耕耘的菜圃、花卉,雖然也有稍嫌突兀的高樓橫障前方,但是傍溪而行的蜿蜒小路、重新被注入生態綠化的公司田溪,卻有如畫龍點睛一般,活化了此區郊野,讓人走來一路舒暢。


北新路的福德宮站牌下,開始了今天的課程。



這棵鐵冬青,在福德宮站牌的斜對面,整棵長滿紅冬冬的鮮紅果實,像是賞給我們今日最佳的見面禮了。冬青科的植物,一如其名~~在冰冷的寒冬,枝葉總是保持著翠綠常青。在西方它也是「正義」的象徵,常被認為是具有神奇力量的一種植物。聽說哈利波特使用的魔杖,就是用冬青木跟鳳凰羽毛作成的,是一種等級最高,法力最強的魔杖,我想如果用它來對抗邪魔,應該可以百戰百勝吧!而您知道嗎 ? 它的綠葉和紅果也是聖誕時節編織花環最常被使用的花材呢



 

淡水的公司田溪,是這條溪流的名字。其命名看似不同於一般路名、地名的方式。然追溯其歷史淵源,據悉始自西元1654年時,荷蘭東印度公司在林子社(今大庄一帶)附近開發並闢有田地,名為公司田,此是為了供應當時淡水以及小雞籠(今三芝)守軍物資而開闢,也將此溪命為公司田溪


桃金孃科的台灣赤楠,葉對生,革質,全緣。常綠喬木,材質韌性;此段溪畔左岸一路栽植護岸,有安全與綠化兼具的作用。




花型較大,開花時間較晚的吉野櫻,一路開心和它打招呼。






 構樹的雄花序



小農用心耕耘的菜圃與吐露新芽的火龍果





這戶菜圃前面種了好幾棵的金剛纂,長得雄壯特別,它密佈棘刺的肉質外觀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仙人掌聽說在金門傳統的閩南聚落裡,常常可以見到居民種它以來辟邪。因它的莖葉分泌之大戟膠,可當外藥,作為敷治皮膚癢、腫毒或小兒臭頭等用。據傳當皮膚沾到這種植物的乳汁時,會有像被火烘過的灼熱感,故一般的老人家將它稱為「火烘」或「火巷」之名。
金剛纂,大戟科;葉片肉質簇生或單生;杯狀的聚繖花序,總花梗短而粗壯。仔細瞧瞧,它一朵朵黃心鑲紅邊的小花,含蓄的躲在葉腋間,稍一不留神便會忽略了它的存在。



   

 對岸的護籬是鵝掌藤,行道樹是原生種的楊梅,也稱樹梅。


第一次看到高麗菜也能開出這樣美麗的花穗。




這裡的水質清澈乾淨,聽說種出來的筊白筍,可比美三芝的"美人腿"!



公司田溪,又稱林子溪,發源自大屯山,溪長約15公里,是淡水區內第一大的溪流,流經港仔坪再注入台灣海峽,是此地重要的溪流之一,目前公司田溪附近已被規劃成淡海新市鎮。民國八十九年在地方人士關心呼籲之下,淡海新市鎮開發區內的公司田溪三號橋附近上下游溪岸被列入市定古蹟,後經整治的公司田溪呈現出不同以往的新樣貌。


旁邊另闢的一條小水道,是專給農民灌溉種植之用。






到處可見的陰香(又稱假肉桂),外來種,生長速度快,已嚴重威脅到本土肉桂的生長。




楊梅,又稱樹梅;屬台灣原生樹種,但卻極為少見,公司田溪旁成排種植。今巧適開花期,植株、垂葉、花序,貼身而就近,讓我們大大的開了眼界,看得拍得都相當過癮,待五六月再來時,鮮紅果實應是顆顆掛於枝葉間了。


雌株上已結出小小圓形果實,只是不知能不能順利成熟,變成一顆顆垂涎欲滴的小紅果?



楊梅的葉是單葉互生,多螺旋狀排列,叢生於枝條先端,長倒卵形或倒卵狀披針形;葉柄短,中肋明顯,與側脈、細脈均略微隆起於葉面。

 


楊梅是雌雄異株,屬單性花;雄花序數條叢生葉腋,圓柱形;雌花序卵狀長橢圓形,單生葉腋,花小不甚明顯;其生長速度緩慢,樹姿優美,極適合種植於庭園或為行道樹,是台灣較為少見的植物。果實核果,球形,成熟時為鮮紅色,可生食,有生津止渴作用,亦可做蜜餞、果醬。




這時的雄花大肆張放,用心良苦的像是要昭告天下。它團團花序上飛揚的花絲花藥,又像是灑滿了層層的金粉一般,既炫麗又華貴。




又重新披了一身輕柔濃密衣裳的楓香,滿樹的嫩綠、黃綠、紅綠、紫綠---,帶著長長的葉炳,在風中輕款搖擺,優美極了。而從強壯樹幹間抽出的枝枒紅葉,也常令人著迷,看那小小柔嫩的新枝枒葉,在春光照拂下,會瞬間由紅轉綠;它三裂的互生葉,長得像楓又不是楓,常會困擾初識它的有心人。





苦滇菜(上),菊科,苦苣菜屬;它的黃色橘狀花和苦苣菜極像,莖直立,中空,有稜線、帶暗紫色。葉互生,莖上葉無柄而呈耳垂狀抱莖,不整齊的羽裂,具大小不一的尖齒緣,葉形與鬼苦苣菜極為不同。
鬼苦苣菜(下),菊科,苦苣菜屬;花朵鮮麗明亮,如苦滇。莖上無刺,但它的葉緣密生尖銳鋸齒,頗有唬人架勢,這應也是美人多刺的一種防衛機制吧


當作圍牆綠籬的女貞,成串成團的白色小花,純潔亮眼極了。




田代氏石斑木?



兩隻腳,如實的走過這大片的市鎮地,成棟成排的高樓擋住了前方太多的視野,持續加蓋中的銷售中心,似正預告著商機不斷---,很難形容自己此刻的心境,許多的人為因素、不可預期、無法停歇----,都在大大的改變這個世界。





大屯火山經過噴發後,形成了許多火山熔岩與丘陵,在公司田溪溪底可以發現不少火山熔岩,石頭母(上)、蟾蜍石(下)都是由火山活動後所產生的集塊岩,均屬安山岩。石頭母是公司田橋石板的來源。在石頭母的上面有平整的切割面與鋸齒痕,似可以看出被開鑿的痕跡。



有了正德大哥的熱心相助,大家順利過河去,繼續走往新市一路,見識了台北灣第二期的市鎮面貌。



文媛同學最令人欽佩了,每次上課都得趕早從新竹專程北上,最難得的是每次都比預定集合時間早到許多,並將附近都逛透透,收穫也最多。




厚葉石斑木,普遍被用在綠籬的美化上,秀氣的白色小花,清香淡雅,正宣示著春天的到來。




走在新市一路一段上,越過台北灣第二期,右轉沙崙路,在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淡水校區的對面,就是被列入歷史古蹟的「程氏古厝」農宅了。






紅刺露兜樹聚合果



走在新市一路一段上,越過台北灣第二期,右轉沙崙路,在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淡水校區的對面,就是被列入歷史古蹟的「程氏古厝」農宅了。


程氏古厝,位於淡海新市鎮重劃區內,是公司田溪地區碩果僅存的一棟農宅,屬三合院格局,以安山岩為基腳,採用唐山斗磚和山牆穿瓦衫,周邊有竹圍環繞,溝渠流過,為典型的農宅建築。古厝的創建年代據判,是在中法戰爭滬尾之役時,當時清軍曾駐兵於此並圍剿法軍致勝。民國92年,臺北縣政府將之登錄為「歷史建築」。






整修後的古厝,已不復以往,此為土塊厝的原始牆面縮影。

                                                                 







1 則留言:

  1. 去年10月也曾路過公司田溪,還過兩次溪谷,拍到同一個安山岩石板呢!只是焦點不一樣,竟沒發現如此豐富的生態植物,經may詳實的介紹,鐵冬青、楊梅所蘊含的生命力與用途,讓我大開眼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