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新北投珠海步道

從新北投捷運站一號出口,左轉走中和街,行過兩個街區,右轉上行珠海路,沿路經過復興公園、薇閣中學、開明公園、泉源公園,沿義方國小牆邊,左接登山路,沿上走,可接步道口,步道不甚長,很快就上到登山路的泉源產業道路。
陰濛天候,一早依然籠罩,短暫雨歇,方才慶幸中,霏霏春雨還是難撐一日多變之名,於半路上,又大辣辣的給落下了。
登山泉源產業道路,雖是柏油路,但車少而清涼,途中幾株碩壯高大的山黃麻,一如巨大遮天的大傘,一把把罩頂伴行,幾次仰頭招呼;高挺樹幹、濃密帶長形有幾分秀氣的羽狀心形葉---,慢慢的稍能區分辨認。要說今日的主角,我想屬於陽性先驅的山黃麻,應是最佳入圍名單了。
走出珠海步道口左行,沿著產業道路經西園街、翠華街,最後又回到珠海路上,此時雨也漸收,今日的珠海步道行在觀鳥(感謝白老師)讀植物(薇薇老師)中,圓滿而豐收。






珠海路人行道上幾棵高大,剛移植等待新生的榔榆樹。



 路過復興公園、薇閣高中。



大戟科的血桐,是雌雄異株,屬台灣原生植物。單葉互生,叢生(簇生)於枝端,具有寬闊的心形葉;與一般植物葉子最大不同之處,在於血桐葉柄很長,且著生在葉子的中間偏上,正面看似古時候作戰用的盾牌,這特殊的盾形葉配上清晰的葉脈,有它別致的風采,馬路邊、寬闊地、郊野崩塌處,很容易識得它熟悉的身影。喜生長在陽光充足的開闊地,屬於台灣低海拔典型的先驅陽性植物。



血桐的花單性,腋生;雄花()圓錐花序,穗狀密生數量多;雌花序()密生成團狀,苞片銳鋸齒緣;結蒴果,圓果外有長肉刺;枝條若折斷,髓心週圍和樹皮汁液氧化後會變成紅色,似流血,故稱血桐




山黃麻榆科植物;與血桐同是台灣低海拔山區最常見的陽性先驅植物,為次生闊葉樹林中代表樹種。其樹幹高大,繁殖能力很強,生長迅速。小枝及葉片上下都覆有絨毛,葉背顏色較淡,葉互生,葉緣具細鋸齒,葉形像是一顆顆拉長了的愛心,有它獨特的美感。
山黃麻雌雄異株或同株同花,有單性及雙性兩種花,花小不具花瓣,呈聚繖狀密生於葉腋處。又名「麻布樹」,中間韌皮富含纖維可做繩索、造紙之用;葉片可做為山羊、水鹿的飼料。





葉形像是一片片被拉長的心形葉,葉緣有著細細的鋸齒,葉尖垂懸有幾分纖秀,頗令人喜愛!



像是吊著一隻隻毛毛蟲的構樹雄花,光禿禿的枝條上襯著幾許鮮綠嫩葉,似在昭告,春天已來到。


路邊牆角嶄露超強生命力的茄冬幼株,互生的三出複葉是其特徵。





透過望遠鏡,可以很清楚的看出遠端樹枝上的大鳥巢(老師研判是樹鵲的窩),其構築的材料是一枝枝小小的樹枝穿插架起,雖然看不出章法,但卻似堅固完美,太厲害了。



一棵棵快要熟成的桑葚果實,掩不住春光也翻出牆來了。



珠海路上幾棵高大直挺,樹皮粗糙,並帶有深裂縱斜紋,稍具旋鈕特色的大葉桉,又稱尤加利樹




輪傘草,莎草科,多年生常綠挺水性草本植物;葉頂端苞葉互生,成螺旋狀排列往上繞生,是一大特色。



仔細觀察一下島榕的葉片,它的葉子主脈左右兩邊看來並不平均,聽說因它這一大一小的形狀像是台灣島,因而得名。



垂榕與島榕都屬桑科榕屬植物。因其垂榕自然分枝多,枝軟如柳而成下垂狀,故名。







芸香科柑橘屬的柚子花香濃郁四溢,遠遠就讓人不自覺的會張望尋覓,想親芳澤。看看它白色特大的花苞綻放,多數的雄蕊和明顯特大的柱頭,又讓人不由得想像著中秋時節一棵棵沉甸甸的果實,懸掛枝頭的豐富景象

柚子最重要的特徵在於它的單身複葉,一片葉子分成明顯的上下兩部分,靠近葉基部分的較小葉片稱為「翼葉」,此片翼葉非常明顯,讓人一眼即可容易辨認它來。






苧麻,蕁麻科;葉上表面翠綠粗糙,葉背灰白色,密生絨毛,主脈三條。其嫩芽、葉可當蔬菜食用;莖皮纖維細長、強韌、拉力強是製衣的上好原料。



山黃麻的樹幹有明顯的皮孔。





山櫻花的嫩葉可以看到粉紅色絲狀構造的托葉,此屬葉子的一部份,老葉則沒有托葉;葉柄近葉基處有一對像小眼睛似的腺點,可以分泌蜜汁吸引螞蟻來食,並藉此以趕走其他的昆蟲。




山櫻花莖幹上褐色橫裂和唇般的皮孔,是提供氣體進出植物的神秘孔道。綠色的果會漸漸轉紅,也是白頭翁、綠繡眼喜愛的食物之一。




王爺葵,別名五爪金英;為菊科灌木狀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莖會木質化,全株被有細毛。葉互生,掌狀35 裂,有長葉柄。橘黃色大型頭狀花序,甚為醒目,在西園街路邊長有許多幼株,鮮綠嫩葉成片成朵,自成美麗風景。




誰能告訴我這美麗的五裂掌狀葉的藤類植物?它有點像烏斂莓,但不是!




4 則留言:

  1. 山黃麻的葉像是一片片被拉長的心形葉,島榕主脈左右兩邊不平均,酷似台灣島的比喻,垂榕枝軟如柳而下垂,輪傘草趣味性的造型,王爺葵葉子很有個性的掌狀裂,生動活潑的譬喻與描述,都讓我增添對這些植物識別的常識,春來勃發,柚子飄香,處處皆是美麗風景,相信我們都用心感受,也接受到訊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春天讓人很容易感受到時序的脈動,「春來勃發,柚子飄香,處處皆是美麗風景」,的確,對於常走訪郊野的我們,一點點小小意外的驚喜,都會讓我們開心許久。

      刪除
  2. 真佩服may以平實的筆調,寫著專業的自然生態,看山黃麻、輪傘草、柚花的圖文,令人更喜愛自然界獨特的美感與面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走到半路便下起雨的這段路,走來雖然有些單調和不方便,但是不管因緣如何,每次都能認識不同的花草植物或是加深不同的印象特徵等,更加會讓人喜愛自然界有其獨特的美感與面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