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桃園百吉林蔭步道&頭寮大池

車行台七線上(即北橫公路),過大溪慈湖後,約8公里處可見百吉隧道剛過隧道,車即停靠於隧道口的右側處。這裡是昔日舊百吉隧道的入口,可通往今日預走的百吉林蔭步道。
舊百吉隧道就位在新百吉隧道的旁邊,是一條短短的隧道通過隧道後往右邊的階梯爬上,可翻越隧道上方的小山丘,再下階梯,便是往後慈湖進入百吉林蔭步道的起點了。
這條號稱「桃118公路」的百吉林蔭步道原是以前的石龜坑古道位於慈湖後方,原屬慈湖軍事管制區,於民國87年解禁開放。在1944年舊百吉隧道未通車前,這條古道原是大溪、八結兩地之間交通往來的主要道路,也是當時內坑煤產運往大溪鎮的一條重要輕便車道。
隨著隧道的通車石龜坑古道的輕便路便也功成身退,後經地方諸多努力,如今步道兩端出入口均設置欄杆禁止車輛通行,而成一條清幽、安全的休閒步道。




從舊百吉隧道進去,出隧道口,往右上階梯可去百吉林蔭步道,往左可走總督府步道


通過就百吉隧道後往右邊的階梯爬上,翻越隧道上方的小山丘,再下階梯,便是往後慈湖與百吉林蔭步道的起點了。今日雖然細雨霏霏、寒意逼人,但絲毫不減同學們赴課的熱情,各個均如識途老馬,雨衣雨鞋裝備齊全,如此氣定神閒安步雨中,真讓我由衷替她們按了好幾個讚!




兩條新舊隧道緊臨,這是民國82通車的新百吉隧道,而舊百吉隧道隨即封閉。民國96年舊百吉隧道再經整理完畢,開放專供行人及腳踏車通行


     

此段路桑科榕屬植物甚多,如水同木、稜果榕、澀葉榕等,經綉惠老師詳細解說,可稍分稜果榕和水同木的外觀:稜果榕(上圖)樹幹較為乾淨,果實長在葉腋、有稜,葉的中肋白而明顯。水同木(下圖的幹生果與葉)樹幹枝條雜亂,果實長在枝幹、光滑,嫩葉淡黃,葉中肋白較不明顯。





同屬桑科榕屬的澀葉榕為常綠喬木,果實熟時紅色有黃色斑點;葉全緣,兩葉面密生剛毛,極為粗糙,故稱澀葉榕。




常著生於樹幹或岩石上的拎壁龍(上),茜草科,單葉對生匍匐性的莖,有氣生根能攀附爬長,不怕風吹,也稱「風不動藤」。



爬在樹幹上的風藤幼葉,有細細的網絡勾出特別的圖案,年輕的心形葉緊緊密貼樹幹往上長,有其獨特的生命力。
 
                                                                               

 掉落路邊,自成風景的大頭茶花


長梗紫麻,蕁麻科;葉柄纖細長帶紫紅色,而名之。果實很可愛,有如白色飯糰裹著一粒粒黑色的芝麻一般,嚐嚐略帶酸意,可食;莖皮纖維可製繩索。



屬於藍染植物的馬藍,別名大青,爵床科曾是聞名全台的三峽藍染主要原料單葉,十字對生,葉緣為鋸齒緣,上下表面密被粗毛;淡紫色的花朵,是蝴蝶很喜愛的蜜源植物。




此處往右續走百吉林蔭步道,入口處設有欄杆禁止車輛通行;往左可入後慈湖禁地,需事先申請


林蔭步道上多見蕁麻科家族的成員,而同屬樓梯草屬的冷清草、闊業樓梯草長相極為相似,常致混淆不清,今經老師提示,總算清楚些了。


 冷清草莖圓柱形,全株密生短毛至莖桿,葉緣鋸齒較少



 闊葉樓梯草,葉基處有耳狀構造,好像一片可愛的小耳朵,具耳狀的葉像是一階一階的樓梯一般;其莖桿稍帶「之」字形生長





 柚葉藤



開著紫紅色總苞花的大頭艾納香,是菊科家族的成員。老莖木質化,蔓性,多見分枝;頭狀花序呈緊密圓錐狀排列,總苞碩大,是此時野外的主角之一。




台灣赤楊,樺木科;屬陽性樹,對環境的適應力強,不論潮溼、乾燥,或土質貧瘠之處,均能生長良好,是造林和水土保持的重要樹種。(花與果)




艷紫野牡丹,原產地巴西;與台灣野牡丹長得非常相似,都屬於野牡丹科的長綠小灌木。葉子正反面都長有密毛,花生長在枝條末端,花形秀氣嬌豔,夏至秋季,花謝花開,熱鬧非凡。



   

苞花蔓,茜草科,是一種地被植物秋冬時節結滿一顆顆嬌豔欲滴的橘紅色果,有如撒落一地的紅寶石,令人愛不釋手




從舊百吉隧道南口進,一路走到百吉隧道的北口,再接回台七線,來到麥豆私房菜用餐全長約有3公里長。




下午續往水中土地公、大九芎步道尋訪,氤氳煙靄的霧濛濛天氣,走在水塘產道間,時見閑然自得的烏秋大捲尾,停棲樹間或霏飛嬉戲或見魚鷹的低空巡迴---這片不受人煙干擾的幽靜天地在煙雨迷濛中越發顯獨特與靈秀
















水中央的小島上供奉著原本就住在這裡的土地公。聽說當時地主在此開挖墾地時,原本想把土地公請走,但工程進行總覺諸事不順,於是只得就地圓滿續奉,遂成了現在的「水中土
地公」特殊一景。






三腳虌,芸香科,又名三叉虎;三出複葉,葉柄基部略為膨大,是低海拔闊葉林下常見的常綠灌木或小喬木。


五味子,是常綠木質藤本的植物,全株平滑無毛,有南北之分。南五味子,漿果熟時紫紅色,多數圍生於肉質花托周圍,成球形狀;北五味子,又稱阿里山五味子,果實多數,漿果,熟時鮮紅色,排列於伸長的果軸上,故有南圓北長的區別。五味子的果肉帶酸、甜,種子苦、辣,全體帶鹹味,具有〝酸甜苦辣鹹〞五種氣味,因而得名。



琉球雞屎藤,茜草科葉為單葉對生,先端漸尖,全緣,表面呈光澤綠色(圓葉雞屎樹的枝條及葉背均披有密密茸毛);中肋於表面略凹下成熟時呈碧藍色的核果果實,為此時的雨中大地添加無限亮點。



今日課程結束在大九芎古道的入口處,雖是綿綿陰雨的天,但很幸運的是一路路面都平緩好走,車輛又少,讓即使撐著傘的我們也能專心聆聽老師講解,倒也能享雨中之樂




2 則留言:

  1. 後慈湖、百吉新舊隧道、百吉林蔭步道,都是我嚮往卻還沒造訪過的地方。雨中時節,不減上課的熱情,雨中的植物更是潤澤生動,冷清草、闊業樓梯草我還是沒有慧根辨識,南五味子具有〝酸甜苦辣鹹〞五種氣味,不但奇特,又擁有美麗的造型,和琉球雞屎藤一樣,都讓人讚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步道的閑走,尤其是要往大九芎古道的路段,很有福來隊某些時候路經的長相,林蔭、水田或是溪邊的小道走來都非常舒適,很適合老少攜走,尤其是這個時候的好天氣就更棒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