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金門行(二) 戰地公園/中山紀念林→慈湖三角堡→金門老街

金門國家公園,占地寬廣,總面積約占金門縣的四分之一。全島分成五個區域太武山區、古寧頭區、古崗區、馬山區和俗稱小金門的烈嶼島區,是台灣第六座的國家公園,有兼具歷史文化、戰役紀念保存及自然資源保育等特殊意義。
金門地區歷經長達50年的軍事戰備,使得島上處處可見防禦工事、戰甲裝械---,漫長傾其力守護的無情戰火、堅勇故事,將從此歸入歷史遺跡,在這塊充滿戰地風情的土地上,被人緬懷、傳唱、續詠著---











中山紀念林位於金門雙乳山與昔果山之間,是金門第一個森林遊樂區,區內建有經國先生紀念館和一座雕像。最令人肅然的是區內蒼茂松樹壯碩林立,有別於島內多數被風沙長期肆虐而致乾枯灰瑟的林木,讓人驚嘆!全區103公頃的寬廣腹地,於民國54年為紀念孫中山先生百年誕辰時,發動金門境內的軍民共同栽種而得




 







「乳山故壘」,位於中山紀念林區旁,現做為戰事防禦的展示地區。區內展示各型砲車、模擬戰事、防禦掩體、碉堡地道、栩栩如生的阿兵哥蠟像---,此處也是紀念林區的最高點,可眺望對岸的廈門,也是當年箝制敵軍的重要戰略位置。










八二三戰史館內,陳列的一張大小金門島嶼與對岸廈門地區實際相距的位置和距離。下方則是一支被砲彈打得傷痕累累的傳聲大喇叭。



俞大維先生紀念館與內部陳列文物;俞大維先生於823戰役期間,曾任國防部長,對國防戰役與政策影響國軍甚大。


喜歡賞鳥的司機先生,原本是台灣人,因為金門保有豐富鳥類生態,而選擇定居於此。此趟也因為司機先生時間掌握得巧,讓我們幸運的在_途中躬逢了成千上萬隻鸕鶿傍晚歸巢的盛況。





鸕鶿是金門冬候鳥的主角,每年秋風乍起,它門就如黑衫大軍一般,從寒冷的北方整裝南下抵達金門附近的海域,尤以慈湖為最大棲息地。由於金門的軍事位置長期受到嚴格的管制,也因此讓金門的自然環境和生態直接得到嚴密保護,成為各種鳥類的棲地天堂,而鸕鶿渡冬盛境,更是最為人樂道的奇景。



慈湖三角堡,外形如7-11所賣的大三角形壽司,碉堡四週挖掘有如護城河的壕溝,週圍海灘是圍了鐵絲網的雷區。三角堡有堅固的造型與兼具保護的迷彩外觀,三個端點均設有瞭望哨和射口,堡上有一哨站。當年位居最前線的防守哨站,今角色已退,而歷史場景也不敵時空的變化,是實是虛,都留給時間來定位了。



防哨堡旁邊的大喇叭,是一裝置形的藝術品,主要是在表達當時敵我心戰的喊話之用。


沙灘上,砲口一致對外的戰車多輛排開,與附近的三角堡、大聲公、鬼條砦,在夕陽餘暉的光暈中,似仍喃喃低訴著當年一點都無法浪漫的戰地氛圍。



鬼條砦,一種反登陸樁,是用火車鐵軌所截成一條條鐵柱,立於水泥灌鑄的方形底座上,沙灘上呈50度角,一直線排開,尖端削得銳利,形如戰車,可以有效防止敵軍船隻搶灘的防禦設施


在設置鬼條砦的沙灘遠方,可以看見正在興建中的金門大橋,全長5.4公里,是連接金門本島與西面的列嶼鄉小金門的陸地交通要道,預計於2017年8月完工。







金門名產之一的菜刀,是使用八二三炮戰期間,中國人民解放軍砲擊金門的砲彈彈片和彈頭所打造。今老菜刀店裡展示的一顆顆砲宣彈,也都在宣說著當年金門軍民被砲彈密集轟擊的情景。
聽說在1958年至1979年,實施「單打雙不打」的二十年間,金門百姓都以單日或雙日做為一般的行事依歸,凡人家辦理結婚喜慶,廟裡迎神賽會、學生出外遠足、村里重要活動等,都必須選在雙日。長久下來,雙日已是被公認比黃道吉日更吉羊的好日子了。




「欽旌節孝」的牌坊,是金門唯一的國定古蹟,為表彰清朝時期,浙江水師提督邱良功的母親堅貞守節年,教子有功而建。





4 則留言:

  1. 記得上次和素珍夫妻去賞鳥時,聽過金門鸕鶿的盛況,沒想到竟然就被你們碰到成千上萬隻鸕鶿傍晚歸巢的景象,何其幸運!金門戰地公園,琳琅滿目的裝甲戰車和飛機模型,慈湖三角堡陳列的戰地文物,樣樣都很新奇,也讓人嗅出不一樣的氛圍,但是從中山紀念林,金門菜刀的敘寫,我們又感覺得到濃濃的人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戰地金門位處台灣的最前線,長期肩負了守護台灣的戰略任務,此次有機會實地走訪,終於打破諸多對金門的聽說與想像,是一次蠻特別的體驗,而且又能幸運的目睹鸕鶿一波波飛過的壯觀畫面,讓人直呼不虛此行也!

      刪除
  2. 戰地軍事管制,造就了蒼茂的樹林,寬廣的紀念林,真的使人驚嘆!軍事戰備寫滿讓人緬懷的忠勇事蹟,值得傳唱、歌詠。最幸運的是你們能目睹鸕鶿歸巢的景象,司機真是用心又高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門的另一特色是綠化豐富,尤其是車行馬路上,看到兩旁的行道樹高大而蒼茂,有如綠色隧道一般,也是值得被歌詠讚嘆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