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一行禪師《與生命有約》

讀一行禪師的書,很容易隨他如行禪般的定境語彙和流暢思緒所吸引
書裡,禪師常以身邊事物、自然時空變化來釋禪解法,其文字如涓涓細流,讓人讀來時而會心溫暖、時而如灌頂清涼。禪師的修行境界,之於一般門外凡夫,雖如霧裡探花,難窺其竟。然字裡行間,法流行經之處,又如春風拂沐,清靈而通暢
禪師以他切身的領會和精邃的修禪功夫,將眾生在與生命有約的難得過程中,完全不著痕跡的潤澤出片片沃土,苦口婆心加殷殷勸勉,無疑是希望能將個個眾生潛藏的佛性,一點一點的開鑿出來---
書中,法音宣流如暮鼓晨鐘,在在充滿禪師的慈悲與智慧。為免時空漸遠,記憶飛逝,在掩書之際,趕緊以筆記方式節錄出書中諸多讓人法喜欣悅的智慧之語 :

「正念,就是從對過去和未來的思慮中擺脫出來,安住在當下,清楚明瞭自己的身心內部和週遭正在發生事物之無常無我、互即互入的本質。」


「在我們週圍,生命一直在爆發著奇蹟。一杯水、一縷陽光、一片樹葉、一隻毛毛蟲、一朵花、一聲笑、幾顆雨滴。如果你生活在覺照當中,你就會很容易到處看到這樣的奇蹟。每一個人都是一團複雜的奇蹟。」



「當你聽法的時候,只要讓法雨滲透你意識的土攘就行了,不要想得太多,不要爭論或比較。玩弄文字和概念遊戲就像試圖用桶裝雨水。所以聽任你的意識去承受法雨吧,這樣深藏在其中的種子就會有機會得到滋潤。」


「習禪,就是在我們的藏識這座花園中耕作。作為園丁,我們必須相信這塊土地,知道所有愛和理解的種子、覺悟和幸福的種子,都早已深藏其中了。」


「不是只有老師才能講法,青青翠竹、鬱鬱黃花、金色太陽,無一不在同時說法。任何使我們藏識最深處的種子得到滋潤的事務,都是真正的法。」


「我們的藏識中有一尊幼佛(埋藏在我們心中的愛和理解的種子),我們必須給它出生的機會。當我們感觸到我們的幼佛之存在的時後,我們便有了菩提心(bodhichitta),即覺悟的心,慈悲的心。從這一刻起,我們的一言一行都在滋養著我們心中的幼佛,我們的內心充滿了快樂、信任、和活力。


「眾生本無生,眾生本清淨。這是最圓滿的修行。菩薩把眾生度到彼岸去,並沒有看到任何一位眾生。」「花純粹是由非花的因素,諸如陽光、泥土、水、時間和空間所構成的。宇宙間所有事物共同作用,才導致一朵花的存在。」


「   是由組成的。為了照顧好我們自己,我們就要照顧好我們週圍的人,他們的幸福和安適也就是我們的幸福和安適。」「當我們認識到照顧好「我」就是照顧好非我」的時候,我們就解脫了。《金剛經》教導我們說,人是由非人的因素構成的。沒有樹,人就不能存在;沒有果實、水和天空,人也不能存在。這都是互為緣起的。


「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
「一天,我注視著燃燒著的一枝香。香煙從頂端升起,在空氣中畫出許多優美的形狀。它就像活的,真的在那裡。我感覺到了一種存在、一種生命。我靜靜的坐著,體會著我自己和這枝香的「我」。香煙繼續嫋嫋上升,創造出各種各樣的形狀。我欣賞著它,用左手去抓它。香燃盡的最後一刻格外美麗。「當另一端沒有香了,兩邊的氧氣更充足了,所以它大力地燃燒了一刻,呈現出一種明亮的紅色。我全神貫注的看著它,這簡直就是一次涅槃,一次偉大的入滅。但是火到哪裡去了呢?
  當一個人即將死去時,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他(她)常常變得非常警醒,然後生命力慢慢隱滅,就像剛才那隻香。」


「如果你很痛苦,那不是因為事物無常,而是因為你錯以為事物有恆。一朵花凋謝時,你不會太難過,因為你知道花開易謝,原本無常。但是你卻不能接受你所摯愛的人遭受無常。如果你能看透事物無常的本質,你就會把握現在盡最大努力使她快樂。而認識到無常,人會變得積極、慈悲和富有智慧。」


「無常是從時間的角度來說的,無我則是從空間的角度來說的。當我們修習《金剛經》時,愈深入體察我、人、眾生、壽者這些名相,我們就會發現,我與非我、人與非人、眾生與非眾生、壽者與非壽者之間是沒有界限的。當我們在綠色的原野上漫步時,我們就會意識到,我們是由空氣、陽光、礦物質和水構成的,我們是大地和藍天之子,與其他所有生命、無生命的事物都有聯繫,這就是修習無我觀。佛陀教導我們要安住於正念,諦觀互即、無我、無常,從而進入三摩地。



「一個事物的煙滅,總是意味著另一個事物的誕生。當黑暗消失時,光明就出現了;當痛苦消失時,安詳和幸福就會出現。」


「你修行,然而你不認為自己是在修行,這就是修行的最高級形式。」


「當你修建一所房子的時後,你會把它修建在堅實的地面上。所以在修行的過程中,你要選擇可以依賴的堅定的朋友。」


「允許你自己被光所改變吧,覺照是光。當你獨自一個人練習行禪的時後,深深的享受著每一步,此時你就會散發出覺照、快樂和安寧之光。」


「生命不是一個特殊的地方或者終點,生命是一條路。行禪就毋需到達目標的走,每一步都能帶來安寧、快樂和解脫。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以無為的精神來行走的原因。沒有通向安寧和解脫的路,安寧和快樂本身就是路。我們與佛、與解脫、與幸福的約會,就是此時此地。我們不應該失約。」


「佛教教給我們呼吸的方法,它能夠賦予我們身心合一的能力,這樣我們就能夠直視生命。這種方法叫做身心不二。但是回到當下並不意味著被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所約束。然而我們必須提起正念,保持高度的警覺,以使我們不被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所左右或束縛,乃至對它產生貪愛或厭惡之情。」


「無常是事物的持續變化,沒有無常就不可能有生命。無我是一切事物互攝互入的本性,沒有互攝互入,就不可能有任何事物存在。沒有太陽、雲、地球,鬱金香就不可能存在。覺悟到無常和無我,並沒有把活著的快樂帶走,相反的,它使我們變得更健康、更肯定、更自在。」


「如果我們學會用一種體悟的方式來生活,踏踏實實的過好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刻,以溫和、理解的方式來善待那些與我們親密的人,那麼,即使我們或他們發生了甚麼事情,我們也不會有甚麼可遺憾的。」


「對無常的觀照將引導我們超越生死的界限。當我們觀察宇宙中存在著的所有事物和所有我們熱愛的人的時候,我們會看到,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的事物我們可以稱之為「我」或「自我」的。


「雲沒有死,它只是變成了雨。雨沒有生,它只是雲的變化和延續---。我們一旦明白這些因素本自無生無滅,我們就不會再被死亡所壓迫。這一覺悟將使我們超越於生死。」





4 則留言:

  1. 「一天,我注視著燃燒著的一枝香。香煙從頂端升起,在空氣中畫出許多優美的形狀。它就像活的,真的在那裡。我感覺到了一種存在、一種生命。我靜靜的坐著,體會著我自己和這枝香的「我」。香煙繼續嫋嫋上升,創造出各種各樣的形狀。我欣賞著它,用左手去抓它。香燃盡的最後一刻格外美麗。」~

    無為法處處都在,這樣的禪機從一枝香的燃燒頓悟,讓我深深的驚嘆,禪機的產生如此平凡,卻又如此神奇,也給最近陷入鏡頭捕捉困境的李婆,一個有力的出口,感恩!
    這篇貼文蘊含的生命哲理太濃厚了!我得日後慢慢咀嚼,這是一次很大的法喜,謝謝May的分享,受益匪淺。

    回覆刪除
  2. 很高興您會喜歡,對生命問題的探討和修持,書中給與讀者許多引導,讀之我也深感受用,也祝福老李日日豐收,法喜充滿!

    回覆刪除
  3. 生活的點滴,我們往往覺得理所當然,可禪師的覺照、慈悲與智慧,就是能悟出禪境。「在我們週圍,生命一直在爆發著奇蹟。一杯水、一縷陽光、一片樹葉、一隻毛毛蟲、一朵花、一聲笑、幾顆雨滴。如果你生活在覺照當中,你就會很容易到處看到這樣的奇蹟。每一個人都是一團複雜的奇蹟。」讀完很會心的笑了,難怪看此書能讓人充滿法喜。
    「我們的藏識中有一尊幼佛(埋藏在我們心中的愛和理解的種子)」讓我們呵護這種子,讓週遭充滿「快樂、信任、和活力。」

    回覆刪除
  4. 很開心有這樣的書引領我們,向禪師學習在生活中也能隨心觀照,看到生命中的各項可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