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樟湖步道

本週課程擬走木柵文山區二格山系的「樟湖步道」,8:30預先集合於動物園捷運站對面的公車站,再由老師帶領大家轉搭8:40的棕15上貓空去。
是日,830分左右,抵達集合地點時,已見站牌下滿滿一群人了。同學們各個精神飽滿,歡喜話常,真是每週一次的快樂見面;其中最難得也令人感動的是,這期多了位82歲的阿嬤也來上課(但她模樣,實在讓人看不出她的實際歲數)。
這課程,會讓人成癮不是沒有原因的,除了每週能定時接收自然與大地的薰習之外,還有老師豐富的解說,多長知識又能會友交流,既養心也怡情,真可謂是一帖令人著迷的回春劑。

寫到這裡,突然想到,我們人不也如蜂蝶蟲鳥一般嗎?原來,大自然是我們最原始的家園天地,難怪躲在心靈深處的小孩,總不時的就要出來呼喚一下,回去呀,回去呀---!


從動物園捷運站轉搭棕15,在指南路三段34巷、樟山寺附近下了車,指南茶路瓦厝登山口進入,我們先走了瓦厝步道支線的前段



「每人心中一畝田,快樂耕耘蔬果田!」老師介紹這戶人家種的都是有機蔬果,每一畝田前方也都標識著蔬果菜名,讓路過的人在欣賞之餘也能收辨認之用,的確能享快意人生!






芭蕉科的香蕉,是大型的草本植物;它的莖不是真正的莖,主要是由一片一片葉子的葉鞘層層包捲而形成『假莖』。香蕉採無性繁殖,主因其果肉內的種子都已退化而無發芽能力。只能用母株旁長出的小芽(稱為吸芽)來繁殖!

台灣天仙果,有窮人『威而剛』之稱又稱羊乳頭桑科榕屬;根莖葉可食用或熬成藥,可用來燉雞湯、食補,現野外已少見。


未盛開的含苞百香果花朵。


異葉卷柏卷柏科蕨類植物


臺灣油杉,松科;葉線形,革質,略向下反捲;毬果直立,圓柱狀長橢圓形,為台灣特有種,屬於冰河孑遺植物其族群相當稀少,結實率偏低,裡面種子絕大部分都是空包彈是林務局積極保育的稀有樹種,並施以人工授粉,希望提高結子率




這是陰香,不是土肉桂同為樟科-樟屬。兩者外觀特徵都頗為類似,不易分辨。陰香又稱假肉桂葉,也有三出脈,葉互生或近對生陰香的葉味莘辣,而土肉桂葉味甘甜且有較濃的肉桂香味,可做為初步辨認之參考。

圍牆上展現無窮生命力的多肉植物~火龍果,襯著上方的藍天白雲,呈現出令人讚嘆的風景!



仙桃屬山欖科熱帶常綠果樹,原產於古巴及南美洲熱帶。成熟的果肉呈橘黃色,肉質柔軟但缺乏水分,口感像地瓜,乾鬆似煮熟的蛋黃,也稱「蛋黃果」,英文名稱「egg-fruit」。此時仙桃果還小,過一陣子再來應可見它金黃美麗如桃子般的果實





步道旁,陽光灑播的山葡萄,垂懸姿態,寫滿優雅風景


絲瓜,也叫菜瓜;為雌雄異花的同株植物在正常情況下,雄花先開,雌花後開,且雄花數量會比雌花多。上圖為雄花,近看花蕊有如S彎狀的裙襬樣。下方圖是雌花,柱頭粉粉黏黏的,上頭還爬有許多的螞蟻,想必柱頭附近一定能享如蜜的香甜味道。


串鼻龍毛莨科鐵線蓮屬以前農家利用串鼻龍稍具木質化是的蔓莖,在穿過洞的牛鼻孔上織成環狀,好套牢牛鼻以便駕馭,名稱由此而來。佈滿著白色小巧可愛的串鼻龍小花,四枚萼片如花瓣,細長的花絲層次分明的向外放射,花樣細緻迷人!


大青,馬鞭草科,葉為單葉對生。果實為核果,小球形,由殘存的花萼所包被(圖中美麗的粉紅色即為花萼)未熟的果為青綠色,成熟後變為藍紫黑色此時五彩的果色配上翠綠的柔美葉片,在亮麗的陽光照射下,自然奪目而顯繽紛!




午時花,錦葵科;單花,腋生,黃色。其花色,黃如「金」,正午時分盛開,是名之意,花姿優雅。每逢夏、秋兩季,是其開花的旺季


老師詳細講解不同葉子生長的構造,如單葉、複葉、羽葉----



細長如柳絲般的川七,開出一條條淡淡黃中帶綠的花序,幽雅而含蓄。川七,落葵科,別名雲南白藥,可料理為野菜或藥膳食品。

 
珉麗姐一手素描快寫的絕活,再添風情,其手藝也羨煞許多人!!


烏來月桃,也稱大輪月桃薑科特有種植物有明顯凸起的側脈,橫直交錯的葉脈,乍看有如被車輪輾過的痕跡花和果直立不下垂,蒴果近球形葉片大,邊緣常呈撕裂狀,為其辨認特徵。


烏來月桃的果


不見其花,生長於路旁邊坡的哼花,爵床科;可當藥草,有顧肝退火之效,但老師有說,不可濫吃喔!因為要注意「吃少顧肝,吃多顧山」凡事適量適度就好!



湖步道沿途平坦好走,挑戰度不高,一路上做了相當多的設施,包括有:舌狀鼓、森之琴、風之木鈴、雨盤、祈福編鐘等。

  


秀霞媽媽的好手藝,將自製的健康月餅帶來同分享,大啖美味之餘,唇齒依然留香!



 同學們一邊品嚐,一邊讚嘆!!

開得窈窕脫俗的立鶴花




山月桃,薑科;外形與月桃相似,但植株小些花蕊長伸而彎曲結紅色圓形,光滑鮮亮的小果實






  穿著明顯樹裙的台灣沙欏


風藤,胡椒科;木質藤本;葉有五出掌狀脈,明顯易辨。莖匍匐,常爬升在闊葉樹幹上,生命力甚強。



千年桐的幼葉,大戟科;葉柄基部二個腺體(又叫蜜點,螞蟻愛食)具有長柄,如千里眼般突出果實有三條稜狀突起的皺摺,如千年耆老飽經風霜的面容,又名皺桐。





 路邊幾叢亮眼的金針花



月桃的果。月桃亦屬薑科,側脈較不明顯;花序及果成串下垂;果實球形,表面有許多縱稜,未成熟時鮮綠色,成熟時艷紅色,甚為可愛。因葉面光滑較不會撕裂,古早時農村常拿葉包粽,味清香甚美,尤令人懷念;其種子可做「仁丹」。

今天能同時看到烏來月桃、山月桃及月桃的風姿及葉相差別,真是超級難得



  走到「茶言觀舍」已近步道終點。



 轉角處經過「快樂農家」,內有著傳統農家的土厝與豬舍。




樟湖步道結束於貓空纜車站前,可與樟樹步道連成一環狀,樟湖步道爬向稜線,樟樹步道則腰繞山坡,兩條步道殊途同歸,終點都在指南路三段34巷與老泉街45巷交會處附近,只須走幾十公尺的馬路即可銜接兩條步道,值得健身閑走!





洋溢青春氣息的美智和月鳳






8 則留言:

  1. 「悠遊綠洲」讓May的視野與足跡又展開不同的境界囉,同行者自在又快意鏡頭裡充滿生命力的植物,有些還是屬於稀有、少見的樹種,妳以獨特的天分,把綠洲世界,配以圖文,介紹的生動不枯燥,還一一比較出「烏來月桃、山月桃及月桃的風姿及差別」,堪稱植物學專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有機會參加這個課程,真的很幸運!在遊走步道間有老師們的充分解說,為我們在植物世界與環境生態中開了一扇大大的窗。每一次上課,同學們都會懷著滿心的期待,有知性有感性,能健身又可交友,真是太感恩了!Cate會心動嗎?歡迎一起來悠遊城市綠洲,慢慢的會看到令你心動的畫面喔!

      刪除
  2. 借,分享,「悠遊城市B班」臉書,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您是同學?能互為分享,互相切磋,OK的,若時間許可,內容完成後我會以mail分享給同學們,也請協助指正錯誤,不吝指教!

      刪除
  3. 樟湖步道走了多次,不是為了杏花,就是為了魯冰花,你介紹的植物有些我有似曾相識之感;
    「悠遊綠洲」的課程,真的是踏踏實實的學習,透過你認真的記錄,圖文並茂的介紹,
    一學期上下來,成果一定很可觀,學習本身是很喜悅的過程,May的日子實在充實幸福,我當效法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習本身的確是一種很喜悅和享受的過程!因為是上課所以會走走停停,要是依平常走步道的速度,樟湖和樟樹可以環著走,甚至連附近的步道都可以順賞,貓空附近步道有多條,也都非常親民平緩,李為捕捉美麗的鏡頭,走過的地方也很多很豐富,大家可互相交換不同的發現,真是太棒了!

      刪除
  4. 非常非常佩服 May 同學這麼用心地紀錄樟湖及樟樹步道沿途植物 , 又配以圖文 , 相片也拍得精彩 , 有幸能與君同班參加「悠遊綠洲」的課程 , 相信將來會更有眼福 , 感恩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Olive班長的鼓勵,這也算是自己上課後的再複習,藉由整理讓自己較能有些印象和頭緒,有許多內容也是綜合老師和網路資訊所得,真怕有錯,所以若有發現不週或有誤,請要不吝提出指正,以免誤導視聽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