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新店和美山水岸步道

新店捷運站集合後,大夥兒從堤邊的商店街直走到新文學步道底端的渡船頭,隨著新店溪流域僅存的唯一人力擺渡船,眾人分梯而坐,船夫緩緩撐著長篙,帶著幾分熟練的划離岸邊,又機械似的很快就渡到了對岸的灣潭,心想,我們都還來不及坐穩,更來不及欣賞遠處的煙波山嵐時,就已被催促著急急上岸
今日和美山步道課程起始於灣潭的新店渡
新店渡是早年從新店進入灣潭、直潭、塗潭以及屈尺等山區的唯一交通樞紐,有其深遠的歷史意義。今日能隨輕舟逍遙橫渡,盪漾於青山綠波之間,在觸景追昔之餘,能生逢其時,亦感慶幸恩寵!
入了彎潭,走過比人還高的荒煙小徑,即達有「灣潭小九份」之稱的煤礦工寮。再上小九份的階梯之後,即是和美山林間棧道的起點(亦可是終點),與今日登走的藍色水岸步道相接步道四通八達,沿著水岸可眺望遠近的風光視野甚是遼闊


前行往文學步道,到新店渡口乘坐擺渡,過水到對岸的灣潭起走


 文學步道邊坡旁的木瓜開著繁密的小白花



 難得如此就近的見到黑板樹懸垂的細條果實




長期為大家服務奉獻良多的小賀班長


新店溪唯一的擺渡人,被我們高聲喚出從對岸擺著空船渡過來

  

二十幾個人分兩梯乘坐以策安全渡船上雖有救生衣和救生圈的設備,但我們還是僅簡單就坐輕鬆的被渡過





想一下在這樣的青山綠水間撐篙行舟的擺渡船夫,可以有甚麼樣的穿著或打扮,或是來點怎樣的角色扮演?讓它能更貼近自然融入「渡口文學」的內涵呢!




灣潭是由於新店溪曲流迴轉180度的大彎而得名,亦是早年進入新店內山的入口處。此地有「和美煤礦」,封礦後僅存遺址,越過荒煙蔓草的小徑後,可見山坡小徑邊的住屋,為昔時煤礦工寮改建而成,當時有小九份之稱。 



入了彎潭,走過比人還高的荒煙小徑,即達有「灣潭小九份」之稱的煤礦工寮。雖說是小九份,但也僅是入口處的這處狹窄陡階罷了,要與瑞芳九份那整個山區沿階建築的地形相比,此地純屬袖珍而僅能勉強稱之而已。


   
上了小九份的階梯之後,即是和美山林間棧道的起點(亦可是終點),爬上有點陡的林間棧道後即與今日登走的藍線水岸步道相接此區步道四通八達,有藍線的水岸步道和綠線的親山步道。顧名思義,藍線水岸步道是沿著潭邊坡岸而築成的景觀步道,沿線欄杆都漆成藍色一邊走一邊可眺望遠近河岸風光、橋樑老街,很是賞心悅目。




結滿一顆顆寶藍色晶瑩果實的圓葉雞屎樹,真是大自然刻意賞給辛苦山友的驚奇,那一顆顆耀眼鮮亮的藍,真像是寒冬裡陰暗樹林下跳出的道道光芒。
圓葉雞屎樹幾乎沒有葉柄,葉型呈長橢圓心形,葉基歪斜,且枝條及葉背披有密密茸毛。



在林下、溪邊的陰溼地很容易見到的這棵外形特殊,甚至帶有幾分美感的半邊羽裂鳳尾蕨,它是鳳尾蕨科的家族成員;屬二回羽狀複葉,但最大特徵是第二回羽狀葉只有半邊羽葉,可以說只是一回半的羽狀複葉,在靠近羽葉尾端部份卻只具一回羽狀葉。



細柄雙蓋蕨的外表長得很不像一般的蕨類,它有長長的走莖,一回羽狀複葉,頂羽片和側羽片同型,側羽片有1~4對。羽片邊緣有稀疏細齒或為全緣是低海拔林下、邊坡常見且容易辨識的蕨類


如影隨形的小花蔓澤蘭,這時後在低海拔的山區或田野間都很容易見到,但每次當與這大片群花相遇時,總要慨嘆在這些美麗的花覆之下,似不時哀怨泣訴著一首首的林木悲歌!




江某於秋冬季節開花,提供蜂蝶過冬的蜜源。天色陰暗下,勉強捕影的花況。


裡白楤木,黃白色的繖形花序(上圖)是良好的蜜源植物;幼葉(下圖),二回奇數羽狀複葉,對生,葉軸密生針刺,鈍疏鋸齒緣,表面綠色,背面灰白色,嫩葉可食




大頭艾納香,菊科家族;老莖木質化,蔓性,多分枝;頭狀花序呈緊密圓錐狀排列,頂生或腋生;總苞碩大, 故稱『大頭』先端帶紫紅色,心花黃色;多半在秋冬開花。
   





台灣桫欏葉片老化枯萎後並不會脫落,僅下垂於樹冠之下,有如穿著「樹裙」一般,基部羽片較短,葉柄、羽軸上有密刺,可與筆筒樹分辨。


 邊坡長著幾棵台灣原生種的台灣芭蕉



依稀可臆昔日風光盛景的太白樓,如今人去樓空,徒留斑簸悲涼。


破布子,紫草科的落葉小喬木,單葉互生老葉色澤暗淡,狀若破布,因而有「破布木」之稱。每年十二月,葉轉黃落盡後,只剩乾枯枝條,來年再吐新芽;7~8月果實成熟轉成金黃色時,採下清洗乾淨,放入清水中烹煮醃漬,即是廚房裡深受歡迎的調味素材了。


葉上長有許多蟲癭的破布子蟲癭的生成是因昆蟲在枝葉上產了卵,刺激植物組織的增生,因而長出一個類似嬰兒房的空間,好讓昆蟲寶寶可以入住長大,而不同植物,不同種類的昆蟲形成的蟲癭外觀也不盡相同呢!



菲律賓榕單葉,互生,摸摸葉背略為粗糙;葉基微歪斜;隱花果腋生成對,球形,半熟呈金黃色,熟時為橙紅色。



天南星科的柚葉藤莖細長而多節葉為單身複葉,互生,是以氣根攀貼於石上或樹上的藤本植物。


多年生草本的台灣蘆竹,常見成群繁生於崖壁、石縫或斜坡間,叢生的中空稈兒與纖細的長披針形綠葉懸垂坡邊,配上褐色開展的花穗,常給濯濯青山帶來幾許的浪漫氣息,此時賞走於步道間不乏與之擦肩相遇



和美山自然步道位於新店碧潭西岸,走過碧潭吊橋西岸橋頭就可見和美山登山步道入口沿著階梯而上,階梯旁兩側牆壁上展示著昔日碧潭的老照片出了迴廊後不久,即可抵達此處的迎賓平台,開始植相豐富的自然步道之旅
回程則可以走到灣潭的渡船頭搭乘擺渡回到文學步道或是如今日老師安排的反向逆行或是不搭渡船盡情穿行在水岸或是親山步道間,均可返回。總之,四通八達、視野遼闊的步道,怎麼走都能怡情又盡興





4 則留言:

  1. 在不同的季節,與不同的人重遊和美山,看到不一樣的景點,擦出不一樣的火花。鏡頭裡,一些常被忽視的植物,展現美麗的身段,細緻的身影,上主創造的萬物都是獨特珍奇的。曾經和jane想安排我們同窗老友到此一遊,妳將和美山的遊程介紹的如此詳細,又幫忙找到下個聚會點了,很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走了幾次的和美山步道,每次都有不一樣的收穫,不同季節、不同植物生態、不同的人,包括不同的天氣都會帶給人不同的感受,其景觀、視野及交通的方便,都是咱列入同遊的好地方。

      刪除
  2. 如Cate所言,我們倆人都走過和美山步道,也深愛文學渡口這雅稱,擺渡人的身影也很熟悉;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和美山步道,就有不一樣的收穫,灣潭水岸不同季節不一樣的風光總是瀰漫水岸特有的詩情,難怪
    Cate和我曾積極策劃與台北同窗好友來此一聚,相信她們會和我們三人一樣喜歡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越熟悉和美山步道,越能體會上次Jane和Cate積極策畫的用心,只可惜天公不作美!這裡如果天氣晴朗時,三兩好友坐在堤岸邊啜飲咖啡、開懷暢聊---,會是多麼美的一件事啊!想想我們下次聚會不怕沒地方了,只怕到時不知選擇哪裡是好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