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竹圍步道

從竹圍捷運站2號,一出站往右,即見大片寬敞綠景。雖說今天天色陰霾籠罩,沒有預期中的暖陽出現,但是一出站口,成排挺立已吐新芽的苦楝,遠處朦朧方酣的觀音山,還有遼闊似無盡頭的出海口淡水灣---,這樣天開地闊的此情美景,讓人頓生舒暢,也自然成了同學們熱切出席的最佳回饋了
這裡是竹圍碼頭上船處,聽說也是淡水八景之一欣賞夕照的最佳觀賞點,同時也是金色水岸自行車必經的一個休憩站更是紅樹林生態保護區的範圍。今天我們從此處開走,先過樹梅坑溪,走往紅樹林方向的步道(也是自行車道),沿徒觀鳥賞植物,雖不時有冷冷海風相伴,但豐富之行,實感不亦快哉!




苦楝,屬落葉樹,二至三回奇數羽狀複葉;冬去春來時,花葉同時自枝枒間迸出,淡紫色花蕊含蘊幽香,隨風飄散,實是令人深深著迷。日本人因苦楝會在春天開滿美麗的紫色花朵,像其本國的櫻花一般,曾在嘉南平原種植甚多,現台灣各地平野均可見,只要春天一到,紫色花朵,開滿鄉村郊野或都會公園,到處搖曳生姿,平添不少風情與浪漫。




橋下整治乾淨的樹梅坑溪為淡水河的支流,因流經竹圍的「樹梅坑」而得名,全長約有12公里長,於捷運竹圍站北側注入淡水河後匯入大海。樹梅坑溪以往為竹圍地區居民灌溉、飲用的重要水源,河川生態豐富。位於捷運站旁的溪口處有紅樹林,屬於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的一部分。




這裡廣大的河口沼澤地,生長著大片的水筆仔純林水筆仔,屬紅樹科;適合長在半鹹半淡的河海交界處,是一種胎生植物。每年四至七月陸續開花,果實在成熟前不會立刻掉下,留在母株上的果實繼續吸取養份成長發芽,抽長成尖尖的筆狀,小筆慢慢長大直到次年的春天,成熟的胎生幼苗,才會從母株上脫落下來。此為紅樹林的「胎生現象」。





今天的主題是「美麗飛羽」,走在淡水河邊,腳步是輕鬆而悠閒的,雖然無法如攝鳥人般清楚的捕捉飛羽的美姿動態,但是透過老師的單筒望遠鏡遠,大家還是看得不亦樂乎有停棲在遠端海面枯枝上的小白鷺;長有美麗黑色飾羽,一動也不動超淡定的蒼鷺;帶著象牙色嘴喙,並有明顯黑色剛毛豎起的台灣八哥;外來種的白尾八哥;體形稍長的喜鵲;輕靈跳躍的白鶺鴒及三兩埃及聖䴉等。即使天色不甚優,已可歡喜滿足了!





大葉山欖的果實,初果時呈球形,顏色為淺綠色,成熟後則轉變為橄欖球形,顏色也轉為暗橄欖綠或褐色,內有種子一枚。




台灣海桐,又稱七里香、十里香,足可想像開花時的香氣瀰漫;其果串橙黃亮眼,串串掛在枝條尾端,甚為引人。球形的蒴果,熟時會由綠轉橘紅,兩蒴片會裂開,內有扁球形紅色小種子多枚,埋於黏漿中,用它可當耳飾自然黏貼在耳垂處,秀氣耳珠子如紅色珊瑚一般,相當美麗




 

瓊崖海棠,球形核果(上),具堅硬的種皮,質地輕盈,有利海飄。葉對生,厚革質,有著光澤而細細密密緊緊排列的平行脈(下),極為特別,亦是抗風性極佳的一種海濱植物。




石斑木,具有耐旱、耐鹽、耐風與抗污的本事,因此很適合種植於濱海地區,也很適合種為綠籬或為分隔島的綠化植物,雪白又間有粉紅的花朵,也頗具觀賞性。嫩葉、枝梗均密布絨毛。老葉變紅,間夾其中,添增無限風采。




抬頭望見掛著為數可觀的這棵肥豬豆,三出複葉,是多年生匍匐藤本植物。肥厚而略腫脹的果莢,內有種子數枚,長得頗似蠶豆。





上面這棵葉子落盡,樹形極為優美,枝端末梢還殘留有零星小小果子的沙朴,幸得助於文玲老師的辨認沙朴榆科,俗名朴仔樹、朴樹;未熟的青色果實,是童年孩子們玩子彈遊戲時的最佳記憶了。沙朴枝幹堅韌,是良好的防風樹種;質地粗糙且具痂鱗的樹皮,和摸起來粗粗、沙沙的葉片,是其名稱由來


   
竹圍碼頭旁的涼亭,成了避雨時的最佳戶外教室。




串鼻龍,毛莨科;別名臺灣鐵線蓮,三出或複三出複葉,對生,葉形秀氣討人;開花時,白色小花也挺優雅的。串鼻龍,屬多年生藤本植物,蔓莖木質化後,堅韌有彈性,是以前農民最常使用的蔓藤,將它編成環狀物,套在牛鼻洞上,稱之。



 小葉桑的雌株雌花序(上、下圖)


 小葉桑的雄株下垂的葇夷花序(上、下圖)


小葉桑,也叫蠶仔樹;葉子是蠶寶寶的最愛;果實可製成蜜餞,也可生食,是小時後常採來吃的「桑葚」。雌雄異株,雄花為下垂的葇夷花序,雌花花序下垂或斜上,花柱有毛柱頭 2 裂;果實為多花聚合果。(下圖:上為雌花;下左右均為雄花序)


 樟樹也開花了


烏斂莓,葡萄科;別名五爪藤、五葉莓或虎葛。葉光滑具清晰的凹葉脈,掌狀複葉,排列成鳥足狀,枝條上與葉子對生的捲鬚,可以輕易的纏住其他植物或人造物,捲鬚還會變成彈簧狀,以減輕拉扯時的傷害程度。花綠白色,花瓣4片,小巧可愛。






4 則留言:

  1. 苦楝的新葉,樟樹綠綠的花,台灣海桐黃橙橙的果實,樣樣都使人感覺春的氣息蠢動著,剛萌生的新葉,花開花落,結實累累,或許在某個時空,交會的情狀不同,但感受到植物世界生機的剎那,仍然會感動,喜歡在你的文字裡認識植物,並深入隨季節韻律而撩動心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季節韻律而撩動心弦」,如是!在野外自然的天地裡,藏著四季不同的風情,不同的時候造訪都會得到不同的驚喜,如您所言,這樣四時的韻律,不走進它,還真不知如何去調撥這根隨之繹動的心弦呢!

      刪除
  2. 一群關切生態的同好,走在樹梅坑溪、自行車步道、紅樹林,看著寬敞綠地、天開地闊的良景,關懷著動植物生命鍊,記載生物的起承轉合,每個行程都引人入勝,很想比照辦理,和同學們一起輕行散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比照辦理,要的!美麗的季節裡若不去走走寬敞綠地,不投向天開地闊的野外,不去看看生物的起承轉合,就有點枉然了,好,讓我們一起輕行散走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