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漫步東卯山

聖嚴法師曾說過:「佛法這麼好,可惜知道的人這麼少!」想到此次能與同事們一起行走谷關東卯山,實際體驗中台美好山徑、未被過度開發的自然林道,感懷之餘,不禁也要跟著這麼說:「台灣的山林這麼好,可惜走進它的人這麼少!」
的確,在一整天林道間的往返,除了原先從市警局上車想一起同行的兩個夥伴,半路改走德芙蘭步道之外,全線路程不見任何交會的人影。從登山口至登頂返回,諾大山間,只我們區區六人,然也因此奢華的享受了一路的綠林清風、花開鳥鳴,還有恣意的揮汗漫走!


東卯山海拔約1690公尺,是谷關七雄(八仙山、馬崙山、屋我尾山、波津加山、東卯山、白毛山、唐麻丹山)中排行第五高的山。步道位於大甲溪北岸,前段原為台電的保線道路,後段是林務局依東卯山走向修築,全線幾以「Z」字形緩坡,蜿蜒而上。
登山口位於台825.2K處,在谷關大道院旁。一早,我們從文心路市警局站搭乘6點的153路公車,約7點半於大道院旁下車,後步行約1.6公里左右的柏油產道到達登山口。步道全長6公里,加上從大道院至登山口,總單線路程約7.55公里,爬升海拔高度約910公尺。


谷關大道院雄偉的建築


大道院旁開始起走



從步道口起登,海拔約780公尺。林蔭幽幽,緩步慢行,每半公里設置的里程木樁,就像打氣筒一般,讓山友可以互相加油打氣。





沿途所見,林相多彩豐富,登走沒多久,便見台灣二葉松一路伴行,而一度誤以為是杜英的薯豆,美麗紅葉也間雜鋪道,血藤團團串串的蝶花,山菅蘭、雨傘仔、九節木,殼斗科的栓皮櫟、青剛櫟,向陽處的大頭茶、芒萁、車桑子,還有台灣杜鵑、台灣大蕊野牡丹、台灣紅豆都來了,有花認花,沒花賞葉,踩在落葉如毯的林道間,身心都是享受。



離登山口0.5K處,是通往德芙蘭步道的叉道口。


灣二葉松,幹皮灰褐色,有明顯的縱向深溝裂。廣泛分布於中央山脈海拔7003,500m山區,特別以大甲溪沿岸最多,東卯山區多見。





特有種的台灣杜鵑,粉紅色的花,比一般常見的平戶杜鵑稍小,邊走偶見零星花朵點綴林間,在在讓人驚喜。



玉山紫金牛,別名雨傘仔,台灣特有種,分布全島低至中海拔山地。葉緣有細至粗的鋸齒,光滑無毛;成熟時鮮紅色的球形核果,在野地裡深受登山綠人喜愛。


東卯山沿途步道有三座台電高壓電塔分別在0.5 K 1.5 K 2.0 K,走過了第三座電塔,約已完成了全程的1/3。






零星可見的桔梗蘭(山菅蘭)



五掌楠,新木薑子屬;離基的三出脈明顯,為樟科常綠喬木;全株闊傘型,小枝光滑。葉互生,叢生枝端,披針形的葉,先端突漸尖;多分布於台灣1500公尺以下的闊葉林。


 



 樹皮和枝條都是綠色的,又稱「青猴公」的台灣紅豆。可是沒有花果,再怎麼看還是都長得一般般。


多了兩撇八字鬍的蔓芒萁



已過了3K標示,海拔應超過一千公尺的高度了。從植物解說牌中識得步道旁陸續出現的幾株台灣大蕊野牡丹。葉與一般野牡丹科一樣有著三出脈,屬台灣特有種;葉形細長秀氣,它特有胭脂般的紅細枝條與團團粉潤的含苞花蕊,似已宣告花朵的姣好。





呂宋莢蒾,忍冬科,台灣原生種;枝幹葉對生,樹皮灰色;白色小花多數,頂生花序生機盎然,是林間美麗的主角之一。小花散出的奇怪味道,叫人難忘;秋熟時成串的鮮紅小果子,將成另番美麗光景!








 水龍骨科的石葦,成片長於林下空曠處或林緣樹幹或岩壁上。





小枝細長,葉柄甚短,葉基稍呈心形或圓鈍,只不知是心基葉溲疏台灣溲疏







台灣月桃屬的植物有18種,參見《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入口網》。這是第一次看到的另一種花型的月桃,網上比對多時,但仍很難認出到底是屬哪種月桃? 不過它含蓄挺的粉紅花序,倒是讓人喜愛。





披著粉紅紫彩衣的杜虹花,為綠野增添不少氣息。



應是豆科植物吧,細嫩幼苗一路散長於步道旁,乍見難得粉紅小花,只是不知其名!



從步道上的落英繽紛,循跡再抬頭四望,哇!是血藤!串串蝶形大花掛滿莖幹,遠近枝條藤蔓更是彎曲盤繞,如此貼近的距離,讓大家興奮的好好看夠它的花葉真面目,也由衷讚嘆在叢林法則裡,它獨領的風騷與本事




豆科血藤屬,常綠蔓性木質大藤本的血藤,具有強力的攀緣性。莖可蔓延達 20 公尺以上,多分枝,莖汁紅色如血。三出複葉,互生;深紫色的蝶形花萌發於葉腋,大形,花軸被銹色柔毛,花萼寬鐘形,旗瓣近圓形。莢果劍形,扁平,內含種子數枚。


血藤的三出葉










杯狀蓋骨碎補,著生性蕨類。匍匐狀的根莖,附生在樹幹或岩壁上,密布銀白色的麟片,像兔子的腳一般,是其辨認特徵,又叫兔腳蕨。具有長葉炳,多三回羽狀裂葉,全葉輪廓約呈五角形,孢膜呈杯狀,冬季常有落葉的現象。


整塊岩壁佈滿了萬年松,對我來說初次見識這成片成群的規模 ! 萬年松,乍聽之下以為是松科植物,但可不,它是卷柏科的蕨類,主要生長在開闊溪谷地岩壁上,主莖成短直立狀,基部常形成幹狀結構,上有2~3回分岔分枝。如果環境濕度足夠,植株會開展,綠色表面可行光合作用;若溼度降低,植株便捲縮,以防水分散發!



近看的萬年松


石橫擋路中央,背面是斷崖山谷!有繩索可,但還是得小心通過






由谷裡斜坡昂然長起的這棵老松,其樹型氣勢及蘊含生機都讓人由心生起謙卑與敬畏。


 



後面大石頭一顆顆倚靠相疊,宛如自成屏障。由這裡往上,開始要走一段頗不一樣的亂石坡,直到登頂。




葉緣具針狀鋸齒的栓皮櫟,沿途此區有甚多發現。其樹皮深裂形成很厚的栓皮層,是製作軟木塞的原料。


火炭母草


岩石雜葉間,生機盎然,常可見自成風景的可愛小蕨。





仍舊盛開的台灣杜鵑,是登頂前賞給我們的最佳犒禮。





最後短短的一哩路! 雖只是小小意思的攀岩登壁,但如果沒有這條神來之繩,要通過嘛是要真拼ㄟ!



 



爬上了這顆大石頭,再走過一堆亂石區,木樁里程上寫的 0 K,也真的是OK了。










登頂時,已是下午一點多了。頂上制高點,是個寬廣的腹地,有兩座軍用的導航板,一個民國66年設置的三等三角點。此處視野遼闊、展望極佳,可俯瞰大甲溪,並可遠眺周圍群山,剛上來時霧雖茫茫、但隨後開展微露陽光,讓我們幸運的看到峰、921受創的松鶴部落、還有沿溪堆高的河床,---
短暫休息,享用午餐,約於兩點十五分左右回程。返程中,感受來時的緩坡竟是不甚緩的陡坡時,方覺上坡容易下坡難,為趕能在天黑前下到公車處,大家努力行進,未稍,漸下腳力雖漸重,但心卻感舒暢!


感謝行前 line上智云的邀約鼓勵,淑琴更引捷安特劉清標的話:「現在不做,以後大概也不會做。」相互彼此鼓勵成行,還有瑞芳師的預先布達、規畫與嚮導,正哲主任的參與,都讓此行更添圓滿順暢!





4 則留言:

  1. 漫步東卯山,可是不簡單,除了需要拉繩攀岩登壁,那麼長的路程,也是挑戰,沿路還能注意並拍到這麼多花草樹木,那是真厲害,對於野花木的認識,你可是學有所成了,台灣山林的美麗真的只有進入才能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練腳力,體力之外,每次走入自然,感受身心舒暢就是最佳的回饋,雖然比起那些勇健級們跋山涉水等艱深之難度,可謂小巫見大巫,但把握目前身心狀態多走走,確實可多訓練腳力(我們都歡喜),也更能感受台灣的好山好水。

      刪除
  2. 這趟東卯山登高,不但早上6點就出發、來回超過15K、爬升910m、又是斷崖山谷、亂石坡、拉繩攀岩……,這場硬仗是勇腳等級喔。在硬仗中,may還有餘力拍出多樣的生態,作詳實的記錄,沒見識過血藤,串串蝶形大花,藤蔓可達 20 公尺以上,讓人驚艷(據載鳶山往烏塗窟山也有血藤)。登頂後,所有的辛勞都獲得回饋,為你們喝采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斷崖山谷、拉繩攀岩,都是唬人的,不過也增添行程的多樣趣味,不同的體驗,不同的山徑,也都在試探自己的體力及能耐。這樣單純的走入自然,總有豐收的回饋,如同福來隊每週的長征洗禮,您感受一定更為深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