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那一方天空

傍晚時分,運動完後,此時日頭漸軟,天色還算明亮。這是很舒服的時刻,尤其是在夏秋的季節。
選擇小山丘最上方的一隅,我喜歡坐下來獨享這份難得的寧靜和自在。在這裡,不必擔心會有被熟人認出或無意間被打斷的顧慮。
這樣的得心自在,無形間便成了另一種的奢侈和沉溺夕照餘暉下伴著的微風輕柔在此可恣意看書或靜心盤坐,或從圓形舞台眺看池畔的垂枝細柳讀讀遠方的繽紛天際,或細數周邊老老小小醉心的臉容---,內心常自然湧起濃濃的感恩與幸福。
來此四年了,在這裡,每走它一回,都會有不同驚喜與發現。有時開花,有時結果,有時在千呼萬盼中,終能一睹它吐蕾綻放的廬山真面目,就如園區多處種植的印度紫檀在今夏,終算有緣匆匆瞥見其黃色小花,零星高掛於樹梢上的嬌羞身影。
公園內許多的原生樹種和各色花草灌叢,在不同的季節常伴隨不同的景致。春天淡紫的苦楝、鮮黃的銀樺、雪白的洋玉蘭和細巧的流蘇花,常引來眾多的留盼與駐足;夏天成串的白雞油翅果、阿勃勒的蝶形花串以及九芎、大花紫薇恣意張放的熱情,也同樣喚來嘖嘖的讚歎和留影;到秋天美麗多彩的台灣欒樹、變裝轉紅的欖仁、烏桕與青楓,更為這塊綠地增添不少的豔麗與風情;而冬天呢?落羽松僅剩的枯殘細枝與迭經霜寒再度迸放的緋寒山櫻,盡形展現在萬般迥異的絕妙風采裡
在坐享這塊都市綠洲的同時,也幸福的擁有全台獨一無二的國家圖書分館,圖書、藝文報章雜誌、各類講座、影片欣賞---,動靜自取的不同需求,實享地利諸多方便。在簡單的生活調性中,無論館內或館外、無論晴雨或暑冬,在此盡可找到屬於自己心靈的那塊天空

區內座落的國立台灣圖書館,館藏豐富、活動多元,
讓附近民眾生活的美好指數提升許多。
壯碩而樹形優美的幾棵黃玉蘭,終年開花結果不斷。
黃玉蘭的花和果

公園內唯一一棵應景的油桐樹植株僅約略與人同高,去年已見滿樹繁花,吸引不少人臨近欣賞。
這棵園內獨一無二的油桐花叫千年桐也稱皺桐仔細觀賞一下它的葉子吧!它的葉柄很長,在葉片和葉柄的連接處有一對小小的杯狀腺體外型長相就像一對小小的螃蟹眼睛一般,能分泌甜甜的蜜汁因此常會吸引螞蟻、蜜蜂 蝴蝶來造訪。

圖書館旁邊的這棵辛夷花每年過年前後整株葉子落盡
獨見滿樹粉紅繁花,最受矚目。

高大參天的十多棵銀樺,聳立威武頗有鎮園的氣勢,
但要欣賞它的花朵真是遙不可及!
龍眼科的銀樺原產於澳洲,主幹直挺碩大,有明顯的深刻斑紋。
銀樺的小羽葉深裂細長,缺口明顯因葉背色銀灰,
陽光照落其上會現銀白色光采,故而得名。

粗壯的印度橡膠樹桑科榕屬具白色乳汁單葉互生,橢圓形,葉甚大,全緣光亮
新葉芽外覆的淡紅色托葉,於新葉長出時即完成保護功能而脫落

黃脈刺桐蝶形花科。葉片主脈紋呈黃色,為三出複葉;雖說春初23月新葉尚未萌發前,開花於莖頂。但多年園區內黃脈刺桐並未開呢

洋玉蘭木蘭科。花頂生,大形白色呈盃狀,葉背有鏽色短絨毛。
每到春天園區內陸續開放的白色花朵與濃濃清香氣味常吸引不少人引頸觀看
久遠如帝王的夢,莊嚴如佛前的荷,清香如初綻玉蘭……
她是洋玉蘭,又名荷花玉蘭。」其姿高雅尊貴,有王者氣象
參自http://digiarch.sinica.edu.tw/content/subject/resource_content.jsp?id=1684

也是區內唯一獨二這棵桃樹,您找得到它的位置嗎?「桃長梅短李中間」,不長果時,你可從葉子的長短胖瘦,認出其中誰是誰嗎?

阿勃勒Golden Shower Tree),屬蘇木科
初夏時滿樹金黃色的花朵,花序隨風搖曳、花瓣如雨飄落,故又名「黃金雨」。
今年阿勃勒開得特別燦爛,涼亭旁的這棵花串也垂得低低,容易輕鬆特寫它的全花。

大花紫薇,千屈菜科。花期5-7月。紫薇樹皮光滑,葉片較小;
大花紫薇,樹皮不光滑,葉片較大。雖同為千屈菜科,但容易由葉片大小來區分辨別
二者花朵亦皆於夏季盛開,其繁盛花景,常被譽為「夏之櫻花」。
紫葳科屬植物多為外來種;花形碩大,色豔麗,如風鈴木、炮仗花、火焰木、黃鐘花等;臘腸樹則夜間開血紅色的花朵,更稱奇。
大花紫薇蒴果圓球形木質,徑約2.5cm熟時色轉暗褐,具六齒裂。
此為去年還掛於樹梢尚未開裂蒴果

流蘇的果,木犀科,春天開白色小花有「四月雪」之稱
花冠裂片細長,成簇開展,部分裂片下垂,有如古代仕女服飾之流蘇,因而得名
是很好的庭園觀賞植物






4 則留言:

  1. 藉由妳的得心自在,我似乎上了一堂「生命科學」的課。
    佩服妳總能讀出四時無窮的變化、讀到周遭美好的面向,感性的化為文字,這款生活調性,何等知性與幸福,給妳無限個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cate的讚,「花現幸福」,發現幸福!在植物世界裡,常可發現那無窮的生命和希望,即使只是凋落的一片葉子,真的是好幸福!雖然寫了那麼多,但發現生活中最大的磨練,仍是在於如何讓自己隨時找到那份「得心自在」,它確實是一門修不完的人生功課呢!

      刪除
  2. 那一方天空下的公園是我們共同擁有的,我來了六年,竞不如May的得心自在,
    這樣的生活小品讀來也是一種奢侈和沉溺,淡淡抒懷,卻真醇有味,
    對花木觀察細膩深入又有豐富常識,知性感性兼具,以後行於四號公園,想起May這段文字,
    當發出會心一笑,幸福其實就這麼簡單,得心自然自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lee!在您的婆娑大夢裡對四號公園留下那麼多美麗的回盼。每次走在公園,尤其是有花可賞時,總會不自覺的想到濃濃花癡的您,不知我們是否又會不期而遇?這種婆字輩的我們,是有點資深但心境可還年輕得很呢!雖已不致於需要傷秋悲冬,然對自然景物的更迭變化,總還能有幾分的回應和觸動,住在四號公園附近,能隨時探賞不同季節的風情,我們真的很幸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