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七星山之行

想登七星山,一直是未竟的心願。
昨日老友北上探孫,兩人有志一同,約好今日一起上陽明山的。
約好九點半在公車總站會合。算算從家裡八點左右出發,搭捷運到劍潭站再轉紅5,只要公車接得順利,時間應是足夠的。很幸運的,站牌下並沒有假日大排長龍的人潮,車子也很快就來,該是學生們放暑假吧!上了車還能順利找到窗邊的空位坐下,車廂內也難得的單純清靜,不覺心情舒坦輕快了起來。正在慶幸如此的好景好情時,已瞥見好友早早等候於公車站牌下了。
我們捨公車直接走往苗圃登山口(海拔536公尺),一路人車分道,甚是安全,走過遊客中心、童軍站,隨即入了步道口。

陽明山上的氣候變化多,今日能遇著這樣湛藍的天,慢步登走在濃蔭沁涼、水氣微潤的步道間,也算是難得有的林間禪的體驗了。

苗圃線往七星公園途中步道陽明山因屬國家級的公園,山徑步道、遊憩規劃、生態保育及環境維護,都有其獨特性,又緊鄰市區,交通便利,此都會區「後花園」,對市民而言實屬得天獨厚。
黑端豹斑蝶,有兩隻喔在夏日,上陽明山是不二選擇。我們以輕鬆的步伐拾階而上。苗圃線一直到七星公園此段均屬背風坡,常年較少受到東北季風的吹襲,沿路闊葉林被,茂密高大,而鋪面整齊的石階與長年豐沛水氣所蘊含的山野靈氣,讓人沐浴其間、自然而然體感於全身的放空與放鬆。
七星公園往主峰前端休憩的亭子~~古亭伴美人
想登頂上主峰的山友,選擇在七星公園(880公尺)小憩,順便解決午餐補充體力,再繼續上路,應屬最自然不過的地方了!我們也在此稍事休息,詢問山友確定往主峰的路線後,便繼續第二階段的行程了。
過了七星公園往上的山景,只可見低矮灌木與草叢。
造型典雅的中式亭子,自然融於山景中。
俯瞰似近在咫尺的紗帽山也可清楚遠眺蜿蜒的淡水河景及分流
野牡丹葉對生。生於低海拔以下的山坡松林下或開闊的灌草叢中不能忽略的常見植物。
在山上陽光雖然耀眼,空氣卻是自然的涼爽舒適。轉個彎,雖然台北盆地北方最高峰的山頭似已近在眼前,但蜿蜒的之字山路伴隨著的低矮芒草,也清楚的指示我們已來到了迎風面,但距離主峰可還有一半的路程。這裡雖然沒有大片闊葉林的遮陰,但清澈的山景映照著的藍天白雲,還有隨風順行的白背芒與步道兩旁交織著的箭竹林,總能在登階揮汗之餘,帶來陣陣的沁涼與舒適。
在迷人的藍天白雲下,山景更顯翠綠。時而可見森林中的小精靈赤腹松鼠

加油走過這個背風,再上去就快抵七星東峰了

邊走邊聊,不覺中七星東峰已在眼前了。
假柃木,茶科;葉小有細鋸齒,硬革質;新葉紫紅色,具觀賞價值;花期12月,台灣特有種。在擎天崗草原,是天然的優勢灌木;小小橢圓形的果,此時是纍纍可見。

長在坡邊,性喜陽光的倒地蜈蚣屬多年生匍匐性草本植物。四季都開著淡藍紫色的唇形花,甚為討喜。是台灣的原生植物。
立於東峰上七星主峰已在不遠處要眺遠或俯瞰,翠綠層疊的山巒、藍天相映的迷濛稜線,都在喘息與讚嘆中盡收眼底。走著走著,我們越過東峰(1107公尺),順利的登上了主峰(1120公尺)了。 在登走陽明山步道群記錄上,今日我們開心的又添上一筆 。 

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主峰上時間約是中午兩點左右,溫度計上指著大約是攝氏21度

回程循著小油坑步道,返回公車站感恩好友相伴一起登上大屯火山群的最高峰,飽覽陽明群山疊翠的山頭、欣賞盎然茂盛的包籜矢竹林、終年硫磺氣冒與煙霧升騰的小遊坑(805公尺)噴氣區,還有候車亭下意猶未盡的美味水果---




從小油坑步道入口也可登上七星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