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方寸小園地

今年,因了這淡淡的紫紅、粉白,點活了這方小綠園地。
時換星移,步伐匆匆,如何在莖稈枝枒的閑亂中理出規矩;花葉是世界,生命亦菩提,又如何兼顧每個生命的綻放與存在?
於是,讓自己學習更多的寬容與柔軟,改變了心態,便也學會手下留情,因此而意外的留住了今夏紫薇恣放的風采。
多年生的彩虹竹蕉、彩葉竽、變葉木,順勢在一片綠意中扮演了「一點紅」的角色;籬柱旁挺立的唐竹、旺盛的巴西鐵樹、觀音棕竹,還有牆角陪伴了近四分之一世紀的象牙樹,都如老友家人般忠實的守候;地面上玉瓏草的長青和耐陰,也終在多年的尋尋覓覓後,成了這方綠地的最佳陪伴。


五彩千年木 觀音棕竹和巴西鐵樹在這小天地間都展現極強健的生命力

插阡而成圓葉福祿桐看來既健康又端正

彩葉竽在鴨兒的陪伴下豔麗色彩成了最大的妝點

     
今夏最亮眼的紫薇,大肆開放 也得地利之厚

屋旁牆角的植株,有著耐陰又耐旱的強韌特質

蔓藤類的黃金葛為了爭取更多的生存空間,巧妙的利用象牙樹幹攀爬而上, 頂上越長越大的葉子,讓人看到生命綻盛的喜悅

缺乏日照的茉莉,有點委屈了,多不見花開

長得極好的日日春,可成多年生的花卉,莖桿已成木質化

在一棟棟如雨後春筍般竄起的都市叢林裡,幸喜能留這丁點小園地。有時在動鏟修剪的整理中,心可藉以放鬆、腳步可因此調整;也能體察枝葉形彩的變化、偶瞥彩蝶的翩翩或繞旋、橘柚蟲兒的棲身與蠶食---,雖僅僅是一小吋天地,卻也是心靈所不可取代的補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