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匹茲堡巡禮(二)/匹茲堡大學&卡內基美隆大學

晚間,抵達匹茲堡大學校區,小心將車停妥,沿著校名告示牌附近的開放校區閒走一番,夜色雖已暈黑籠罩,但已有兩百多年歷史的老校優美典雅的建築,在燈光大樹的投影下,散發出學術殿堂濃濃的尊榮與浪漫。
來前沒有特別做足功課,只能走馬看花了。閒逛,能隨遇並近身得仰望匹大有名的地標---學習教堂,也算是大斬獲了匹大校園比鄰的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音樂廳、自然歷史博物館,都因它不凡的外觀,得以駐留瞻仰,留下美好的身影。


匹茲堡大學校園座落在奧克蘭區,屬於傳統古老開放式的校園,沒有任何圍牆。成立於公元1787年,是美國第十所最早成立的大學,學術聲望極高,現在已發展成世界聞名的頂尖大學。





學習教堂(the Cathedral of Learning),是 匹茲堡大學校區的主要地標,列居世界第二高的教學大樓,有42層樓,1937年完成,也是著名觀光景點。內部有最著名的國際教室(Nationality Rooms),據悉每間教室被設計成不同國家,不同的文化風格,亦皆由所屬國家派專人負責規劃,共27間的國際教室,供教學及參觀之用。



上圖來源: http://chinesewritersna.com/review/?page_id=4858

匹茲堡卡內基博物館(Carnegie Museum of Pittsburgh)轄下有四所機構,即卡內基藝術博物館(Carnegie Museum of Art, 簡稱CMA)、卡內基自然歷史博物館、安迪‧沃荷博物館和卡內基科學中心。
卡內基藝術博物館(Carnegie Museum of Art, 簡稱CMA)和卡內基自然歷史博物館、音樂廳、圖書館,都在Forbes Avenue 匹大旁邊的這同一連結的建築體內。卡內基藝術博物館創設於1895年,內收藏品豐富多元,可購票入內參觀。   


音樂廳屋頂的下方,橫樑上刻有五位知名音樂家的名字:巴哈、海頓、貝多芬、莫札特、華格納。



巴哈、華格納的雕像分列於卡內基音樂廳的入口階梯兩側。


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音樂廳和藝術與自然歷史博物館,分屬同一建築體的兩側。


校區附近的這家餐廳,寧靜有 Fu,是我們當晚的休憩補給站喔

隔日,重遊比鄰的卡內基美隆大學,這是一所研究型私立大學。在1967年由卡內基理工學院和梅隆工業研究所合併而成立。
安德魯·卡內基(1835~1919)從毫無分文的移民到堪稱世界首富的「鋼鐵大王」,與「汽車大王」亨利福特、「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等大企業家,並稱為當時美國經濟界的三巨頭。卡內基出生於蘇格蘭,但發跡於匹茲堡,外界對其人褒貶各有。在其創業致富的前半生,因其經營模式被喻為是壓榨工人的血汗工廠;然後半生致力於慈善事業,在臨終前幾捐出個人財富90%,是受人景仰的慈善家。他的:「一個人死時如果擁有巨大財富是種恥辱」之名言,更是影響後來許多富人的效法,至今而不衰。




















匹茲堡與卡內基,兩兩如影相隨昔時鋼鐵工業的黑色影子,今已不見分毫。走在在藍天綠地,充滿濃厚藝術氣息的校園中,乍見古典與現代交錯的和諧,老樹與青壯小樹的相互輝映,頓感身心舒暢、步伐也隨之輕盈起來。
款步於美隆大學的校區步道,感受著卡內基生平的努力與善行,告別在滿滿的讚嘆 ~ 匹茲堡的豐收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