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到「侯硐」看貓,順遊平溪與菁桐


聽說,平溪線的「侯硐」是貓兒的天堂!
這天,乘著冬日的豔陽,和咱家愛貓的女兒,
也順搭著寒假中傾出的人潮,
一起來瞧瞧貓街上的這些寵兒,
倒底是在怎樣的地方享著福?

哇!
看來這些cats有所不知,原來她們特有的安靜與獨立,
已為這原本平淡的山城,帶來天攘之別的翻覆!
名了山城,可喚不回昔時的質樸與寧靜,
終日飽食,可也失去了原有的敏捷和靈性
如果能再次選擇,讓它回歸一切平靜又如何,
這樣庸庸碌碌的人來和人去,怎堪一個小小村落能忍得?

三貂嶺地圖

侯硐車站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為臺鐵宜蘭線鐵路車站之一。此站,台鐵開放使用悠遊卡,進出車站省時許多。侯硐的下一站是三貂嶺,為平溪線與北宜線的分水嶺站。過了三貂嶺站半途,兩條鐵道隨即錯開,右邊是平溪線,蜿蜒行走,進入幾個山洞;左邊是北宜線,可通往宜蘭、花蓮
平溪線鐵路近年成為熱門的觀光路線,沿途溯著基隆河河谷而上的青麗質樸風光,也吸引許多愛好自由行的日本友人。此線,從三貂嶺起,途經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到菁桐,全長有12.9公里。只有四節車廂的台鐵列車,緩慢行走翠綠山溪間,乘坐車間亦擁幾分度假的悠閒及樂趣。 (右圖取自劉克襄《全世界最貴重的孤獨—三貂嶺車站》)

侯硐車站附近,到處可以看見以貓為圖案的各式標語、商店---濃濃氣氛的貓街村,
吸引了無數愛貓的遊客。


這麼酷帥的列車長,真是可愛極了!

下方是幸福貓村居民們的酷帥特寫!






   

 

謝謝姊姊啦!我不餓哩!
  

下方是已廢棄的運煤橋煤礦坑遺址,為此區山間增加了濃厚的歷史感。 

侯硐車站雖只是個三等車站,但卻擁有非常多的股道。

貓村樸素的民宅前種植的百香果

順遊下一站到平溪!








 雖然買了一日週遊劵,但是從平溪到菁桐不遠的路程,
捨券練腳,行走純樸山間,算是愉快選擇!




 菁桐國小頗具創意的洗手台


  
來到菁桐戀戀鐵道,我歡欣擁抱!
 卸煤櫃遺址


 選洗煤場遺址
 菁桐十分+幸福啦!
菁桐車站位於新北市平溪區,為臺鐵平溪支線鐵路的終點站。
建於1929年,是臺灣目前僅存四個日式木造車站之一,已屬臺灣國家三級古蹟。






6 則留言:

  1. 平溪線小火車古樸熱門,幾個小站保留殖民時期東洋風,看日劇時頗為親切。
    原來May亭亭玉立的千金是愛貓族,幸福洋溢的親子遊寫滿臉龐,看著畫面,感受到上蒼給良善心謙的妳,最甜蜜的慰藉,很豐盛的幸福喲!
    家中兩隻cat,已夠我忙的,幸福貓村的帥酷喵喵,如何款待?難怪妳有這番前言,祈願幸福貓村,給酷帥的喵喵幸福!

    回覆刪除
  2. 感謝cate這般的鼓勵,延遲這麼久方給您回覆,真是不好意思!對貓咪特殊的喜愛,應該是她們那種遺世獨立不需人特別去照護,有時又會到您身邊來磨蹭磨蹭、乖順撒嬌又有點靈氣的模樣;另外貓咪還有個最大的特點,是隨時都把自己打理的非常的乾淨,也不需帶她出去遛搭。不過一旦成為一家人後,那種甜蜜的負擔就從此伴隨了,說不定哪天環境許可的話,我會再養它一兩隻也說不定呢!

    回覆刪除
  3. 其實已多次前來瀏覽May的文章,上次留言一篇,卻渺無蹤跡,這次但願如願;
    很驚豔於May的文字,不濃不淡,拿捏恰到好處,如行雲流水,卻又道盡所有感覺;
    侯硐看貓的敘述與抒懷,無論是澄澈的觀察《山城的翻覆!喚不回昔時的質樸與寧靜!失去了原有的敏捷和靈性!》或是理性的呼喚《如果能再次選擇,讓它回歸一切平靜又如何,這樣庸庸碌碌的人來和人去,怎堪一個小小村落能忍得?》,都讓我嘆服這樣的文筆了得!
    jinju

    回覆刪除
  4. 哇!賓果!我已經得到實質鼓勵了,哈!比起lee和cate的文采和效率,還是自嘆得多努力的呀!這篇有些賣弄,要請多包涵了!不過說真的,能互為筆友彼此切磋,在人生道路上亦是幸福又添一樁呢!只是自己比較懶,爬梳功夫也不佳,又常覺得時間不夠用,該如何取捨也是得向您們多學習和琢磨的。

    回覆刪除
  5. 那天趁著陽光的悠閒賞貓之旅真是難忘呀!貓咪的照片拍得真好~好天氣也把人拍好看拉!!哈哈

    回覆刪除
  6. 是啊!陽光真是出奇的大,要不是為了躲太陽,應該還可以到附近舊有煤礦景區多走走,不過收穫還蠻多的,至少賞到了那些可愛的貓咪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