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烏來西羅岸步道+葛思悠農場

在新店捷運站轉乘849公車,一路坐到烏來公車總站下,約半小時的車程。下車時老師已等候在站亭,而且已有兩部的人數先上去了同學們還真厲害如約都能在九點左右陸續趕抵集合處。
為免大家一路爬坡辛勞,去程時,老師明智建議大家共搭計程車先到保慶宮,然後再沿路走下來。在候車站亭處班長一一過濾點名、再聯絡---,確認該到的都沒問題之後,大夥兒分搭計程車上去囉
今天步行的西羅岸是烏來一條美麗的產業道路,全長約七公里長起點是剛剛集合的烏來公車總站,終點就是保慶宮。
青山綠野伴著秋涼舒爽的天氣,一起漫步於蜿蜒的山路上,享受著天地寬闊又無車馬喧的清幽一邊又可盡興聆聽老師開講此地不同植物風貌,其怡然暢快自不在話下!


烏來是臺北郊區一個原住民的村落,四面環山,風景秀麗,動植物生態豐富而多元,有河川、有溫泉、有步道,青山綠水、櫻花楓紅或是要賞鳥觀蝶---,都是假日休閒的首選來去吧!公車總站候車亭前集合囉!


很具人性化的候車亭,民眾可依箭頭指示,從前排座位區依序坐下等候車子的到來,既輕鬆又有秩序!稍稍動點腦筋,素質是可以被引導蓄養的。





四人共乘一部計程車,先後來到保慶宮集合。保慶宮位於西羅岸道路的終點,是一處道教的勝地,附近也有幾處登山步道的入口,如美鹿山、高腰山及拔刀爾山。



這個時節的山區到處可以看到樹梢上一叢一叢淡綠色的美麗頂生花序,這是裡白楤木


山藥,薯蕷科;多年生蔓性草本,地下塊莖可食;狹長而先端銳尖,狀似心形的葉,纖細中帶柔美,約 7~11條的主脈甚是明顯,極為容易辨認。


佛手瓜是一種特別的瓜類植物,因果實有深深的縱紋,形如握合的佛手而得名。多年生宿根蔓性植物,屬葫蘆科植物;它的嫩莖葉就是市場裡很受歡迎的「龍鬚菜


佛手瓜的嫩莖葉




南瓜雌花(上)



毛果竹葉菜,鴨跖草科;球形果實為瘦果,外密被鉤狀剛毛,容易黏在人的衣服上,又稱黏人草。



大花咸豐草,菊科,又稱鬼針草、恰查某。外側白色花瓣為舌狀花,每一朵都是假單花,並無生殖能力;中間黃色的為管狀花,有雌雄兩性,開花時間先後不同,可提供蜂蝶不同時間的蜜源,增加更多授粉的機會。黑褐色的瘦果細長,宿存萼片變成堅硬的倒勾刺,會附著在人畜身上,藉以散佈種子。



黃藤,棕櫚科為多年生有刺的木質藤本植物(莖梗上密生有尖銳而長的刺)。藤心可用來煮湯、炒食;藤莖強韌富有彈性,可製成各種家具及工藝品如藤床、藤椅或藤籃等,或作為綑綁用的一種繩索材料。





台灣牛嬭(音乃)菜,蘿藦科,為多年生纏繞木質藤本的灌木。單葉對生,具柄,葉片闊卵形,肥厚肉質。乳汁白色有毒,具殺菌作用。長橢圓形的果實,內無果肉,成熟後的種子長有密毛殼裂後種子隨風飄散。(上右 : 果;下:葉)



羅氏鹽膚木,漆樹科,又稱山鹽青,是原住民往昔生活的食鹽替代品。



木質藤本的風藤有五出掌狀脈的葉。


田代氏澤蘭,菊科,莖細長,呈半蔓性,是蝴蝶和蜜蜂的食草植物,為台灣固有種


羅氏鹽膚木的幼株





厚葉鐵線蓮,多年生的藤本植物三出複葉的小葉片革質晶亮,葉柄稍彎,狀美可愛莖略帶紫紅色,圓柱形,有縱形條紋。




山胡椒,又稱馬告,樟科。漿果球形,直徑約0.5公分,成熟時呈黑色全株均具辛辣的芳香味,可用於食用料理。山胡椒為著名先驅樹種,開闊地、低海拔山區常見大片群落生長。




纖細柔美的一支香

    

母背子喔!別會錯意了!



蓼科的火炭母草,成熟紫黑色的果實曾是童年時期鄉間生活的美麗回憶。


火炭母草葉上明顯V形圖案,與台灣黑熊的前領標誌有異曲同工之妙。


毛雞屎藤成串的果



裡白楤木,五加科,刺蔥屬。莖幹上有明顯的瘤刺,葉表面綠色,背面灰白,故有「裡白」之稱,葉片上兩面光滑無毛。花小形多數,由許多繖形花序排成圓錐花序狀,叢生於枝頭先端(一枝枝的繖形花序分別長在同一主軸上的不同位置上圖)。

台灣楤木,亦稱鵲不踏;全身也都佈滿刺,與裡白楤木不同的是葉片上兩面被有黃褐色柔毛花小形,多數,由許多繖形花序組成一圓錐花序狀頂生於枝條的先端(一枝枝的繖形花序,如同放射狀一般,集中從同一位置點放射長出如下)。



多年生纏繞藤本的台灣何首烏,莖部略帶紫紅色,會纏繞多見生長於路邊及林緣




小花烏斂莓,別稱虎葛;葉為五枚的掌狀複葉,如鳥趾排列。屬葡萄科果實並不產「莓」



山鹽青成熟的果,嚐起來有淡淡的鹹味



美麗的葛藤



杜虹花,馬鞭草科。成熟時的紫色小果,高掛枝頭狀似一顆顆美麗的紫色珍珠,又稱紫珠





光桐(左)和皺桐(右)的果


光桐,又稱三年桐,大戟科葉幾乎全緣有明顯的長柄,互生,心形或闊卵形,與皺桐的深裂葉不同葉基部都有兩個腺體為昔時重要的經濟作物




裡白楤木的幼株,葉背的顏色明顯灰白(如下圖)



凝視遠山,如一位橫臥的美女!



美麗的木芙蓉花色在一日中會悄悄由白漸轉粉紅,有如太陽公公偷偷幫它塗抹了胭脂粉






白匏子,大戟科,葉背密被白色星狀絨毛,色灰白,也稱白背樹或微笑樹。在野外,常見隨風飄動的柔軟灰白葉片,遠遠便知那是好客的白匏子樹,似在前方向您招手歡迎呢!


白匏子的雌株球形蒴果,有點像蜘蛛,也有點像小螃蟹的模樣,垂掛滿樹,不知是甚麼樣的小昆蟲也來熱情光顧?






乍見覓食的石牆蝶呢!




成片的大花咸豐草,最初被蜂農引進為優良的蜜源植物,如今一發不可收拾,在野外已蔚成另種風景,但也侵犯了本土植物生長空間




葛思悠農場門前栽種的南美朱槿,開得美麗耀人



從烏來馬路上轉進巷裡的葛思悠生態農場,宛如藏在平凡山舍中的世外桃源,是原住民KIKU秀菊和先生兩人共同經營的農場。這裡所有蔬果花草,都是有機栽種,今天享用的豐盛絕美的風味午餐,讓大家見識到兩夫妻務實勤奮敬天態度,讓人由衷讚嘆




農場內的南薑、油點草、野牡丹---,都讓我們大開眼界

油點草


野牡丹的花與果




懸鉤子的花與果


敗醬青綠色尚未成熟的瘦果可愛的模樣像極了小型的荷包蛋,頂生的聚撒形花序聲勢極為浩大,但花朵卻都小巧得很!



是蓪草還是八角金盤





西羅岸沿路種滿櫻花樹想像粗壯老株盛放的季節一定熱鬧非凡


台灣魚藤,豆科,老荊藤屬;木質藤本,莖粗厚,具攀援性;莢果扁平狀,長橢圓形,內多數種子為1枚。結果率低,今見著此株掛著多果,甚是難得!


借紅英的手,可以清楚的觀看台灣魚藤的扁平果及內含的單一種子







上午從寶慶宮為起始點西羅岸產業道路的植物生態課程午後的葛思幽農場參觀,後閒散走回公車總站美麗的景觀涼亭、遠處的山景雲嵐、細數金風送爽的陣陣涼意---,甚悅甚充實的一天!!



4 則留言:

  1. 山為伴,西蘿岸公路和葛思悠農場豐富的植物生態,原來走於山林常見不知其名的,如裡白楤木、佛手瓜、山胡椒、火碳母草、杜虹花、懸鉤子、油點草、、等,都讓我得來不費功夫,輕行散記可以當做我的植物百科,獲益良多,然後,深深喜歡這條路線,趁著秋高氣爽,近期內就想去走走,謝謝介紹一條好路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高氣爽的天氣常讓人心中癢癢的直想投奔山林野外,交通方便可自由來去而不受限,更是吸引不少想平日出遊的綠人呢!西蘿岸公路的清幽閑靜,的確是值得推薦的一條路線!

      刪除
  2. 西羅岸地名雖陌生,可是在地圖一找,原來曾與此產業道路擦身而過,將來我們福來隊或許可循你們的腳蹤,一訪保慶宮、葛思悠生態農場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條產業道路我也是第一次聽到,這次是拜課程之賜方有機會多認識北台灣的山郊,也欣喜的感受大地的美好,想到福來隊走過的路線豐富而深入,美好感覺一定更為深刻,更值得祝福與喝采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