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木柵動物園賞鳥去


秋爽時分動物園賞鳥去
無意間拾得的悠閒與舒涼
真難得!
瞧!
彎彎脖子彎彎嘴,
    還有一雙細長腿;
    紅色舞衣跳芭蕾,
        雙雙對對相追隨。
喜歡成雙入對集體行動的大紅鶴
以最華麗的獨特之姿,
就在入口不遠招手來相迎!
File:Taipei zoo01.jpg
 上圖Logo取自維基百科網站




大紅鶴,世界上五種紅鶴中體型最大的一種,喜歡集體行動及繁殖,其浩大華麗的聚集畫面,形成一幅特殊的景觀。



倦鳥歸巢〞?對人類而言倦鳥當然是要歸巢的「巢」就像是「家」一般,白天上班打拼去,晚上累了當然要回家,「家」是一個可以休養生息的地方,而且還是一個扮演哺育下一代重要的「窩」---
但是真的會歸巢嗎?今天的鳥老師向大家拋下了這個疑問?既然是疑問,一定是有其可疑之處的啦!現聽聽老師怎麼說:
許許多多的鳥兒並不在巢中過夜,既然不在巢中過夜,為什麼需要辛辛苦苦地築巢呢?原來,「鳥巢」是鳥兒們為了要繁衍後代所需特別築出來的窩,當親鳥完成哺育的任務,幼兒也長大到能展翅高飛之後,鳥兒們便會棄巢而去,不再歸返那麼,成年的鳥兒晚上到底是睡在那裡呢?答案是他們認為安全的棲息處,可能是樹枝上、山洞裏、或是---但絕對不會是睡在鳥巢裏的。


紅英、美智、珉麗姐還有許多一起上課的同學們,每次上課都充滿著陽光、善良、青春和美麗-- 



這是今天上課的主題~~來去賞鳥


生態鳥園正值修復關園中


注意這清雅秀麗,有著兩兩相對鮮豔特別的黃色脈紋的美麗植物已好一陣子了,原來她有著和它外觀頗為相襯的名字,叫金葉木!中正紀念堂的水池邊種很多,長得很健康又茂盛
金葉木,爵床科,多年生的矮小灌木,又名鑲邊爵床。具有醒目的黃色葉脈和引人的紅色莖桿,光賞葉就夠令人著迷了。




「雉」是指一群外形和雞類似的鳥類,如孔雀、藍腹鷴等。在「稚」園中我們會驚訝於雌雄的世界,鮮明的存在著上帝造物的旨意,“生生不息”的繁衍任務就成為必然,於是「雄的華麗,雌的樸實」便也幾成鐵定法則。
雄稚這身的華麗是為了要吸引異性的注意,因「求偶」而演化出來的特徵;身為母性就得避免招搖,穿一身樸素躲在草叢裡就好,這樣才能專心安全的哺育下一代!




稚科的白鷴,一身優雅純淨。








  
 
 珉麗姐的筆下真功夫 

  潔白帶香氣的野薑花



 善於游泳的智利紅鶴彎曲的嘴喙有如過濾器一般,可濾食水中的浮游生物
 保育類野生動物--白頭鶴


大紅鶴有一雙粉紅色長長的細腳和一副彎彎呈S狀的長脖子。


     

結構上有蓄水功能的旅人蕉,遠觀造形也是一極棒

    

丹頂鶴與工作人員調皮有趣的互動,這是台北動物園與日本北海道釧路動物園一起合作域外保育計畫的主角之一




 淪落異鄉的彩色金剛鸚鵡屋



 綠翼金剛鸚鵡


      

春不老晶瑩剔透的果實,蘊育著它綿延不絕,多子多孫的不老境界



     







 脫俗飄逸的紫蝶花



 


回程往出口的路上 ,開心的見到小小水塘裡浮著幾個還會隨風走路的大王蓮,雖然沒有雙溪公園的壯觀,但卻巧妙的點化此區的意境 








4 則留言:

  1. 好久沒進動物園了,許多看板更新的清晰美觀,來此賞鳥、看花卉、植物、踏青、散步,是秋遊好去處。所介紹的春不老,真有意思,讓我們也精神長青不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天時分到動物園踏青,確實是不錯選擇!現在動物園整理得讓人有悠遊異國的輕鬆,可以很悠閒,說不定下次大家可以約在動物園,走走聊聊,而且入門票對我們這群退休的初老還蠻有善的喔!

      刪除
  2. 原來鳥兒歸巢也有這麼多學問,動物園每次去都讓我大飽眼福,看你拍到那麼多花卉、植物,而且又有美麗的鳥類,我心又驛動了,秋涼時節,動物園也是好去處,這季節就讓我們在大自然界逍遙遊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涼時節哪裡都是好去處,而木柵動物園真的是首選之一,它可以讓人與可愛的動物悠遊其中,自有另一種有別於登山的不同心境,也許下次可以認真考慮我們的聚會地點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