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七星山站至小油坑

初夏,台北的天空盡是昏灰陰沉,先是滯鋒梅雨,後有午後陣雨,總是一天盼過一天,就是等不到天青明亮的好天氣。褪下的冬被裹在屋角已好一陣了,巴望烈日露臉竟是奢侈!有時看到日光方於晨間乍現,卻兒又捉狹的躲回雲層裡去,不消半晌雨又滴滴答答,如此陰晴難定之天,任誰都難預測搞定!
今,天依舊灰濛不晴,雖僅30%的降雨率,未多加思索,續走嘍!心仍嚮著那段未完的分道,存著幾分僥倖,說不定這樣陰陰天氣,正是舒涼悠走的好天呢!
於公車總站,轉搭108遊園車抵七星山站起行,找到站牌旁邊不甚起眼的步道口,一路試著走了一小段,還好這可接著七星山站停車場旁邊的正式入口了,原來這是通往小油坑遊客服務站前段的箭竹林步道! 


一上路開始飄起濛濛細雨,雲霧氤氳籠罩,此段平緩易走,約行四、五百公尺後,出步道口即接公路,後再轉入往小油坑遊憩區的箭竹林步道,便達小油坑觀景區。



夾道兩側盡是包籜矢竹,是往七星山途中,最常見到的特色植物了。









七星山標高1,120公尺,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最高峰。從小油坑服務站前的登山口到七星山頂,腳程約1.6公里,今日天候不佳,加上強風吹襲,要登頂恐是挑戰了。





星山地處東北季風的迎風面,在強風的吹襲下,生命力強韌的白背芒、包籜矢竹便成了此區的優勢植物,而耐不住強風的喬木或灌木便躲到了谷地或是背風面的山坡地生長,因而形成了不同的植被景觀。







這些天然的地熱,是火山氣體與受到加熱的地下水,經由地表裂隙噴出地表的氣體,在小油坑周圍形成許多的噴發孔、硫氣孔、溫泉,不斷於地底活動再釋放,成了長年煙霧迷濛的一種自然景觀。








走過步道旁的噴氣孔,感受地熱與氳靄的交融圍繞!霧濛迷離的天氣,越是往上,風勢越是強勁難行,在手腳運用匍匐登階中,我們約走了一半的路程,這天候不適合往前行,然也見識到陽明山多變的氣候景觀。


天氣變化得快,再回到步道口時,雲霧已散去大半,天色已晴朗許多。




即時氣象資訊的看板,在國家公園自由行的觀光客越來越多的趨勢下,現代化的設備也是一項進步與否的指標了。










位於休憩中心旁邊的觀景台,是一般遊客可就近觀景的好地方。






2 則留言:

  1. 雨霧籠罩的七星山,還刮著強勁的東北季風,不看說明的話,還以為是寒冬季節,原來初夏的陽明山,氣候也如此多變。我展開地圖,循著你們的腳程,揣摩妳走哪個入口、繞過哪個停車場、停在哪個涼亭、轉入哪條人車分道……,接連4篇一氣呵成,完成陽明山人車分道環走的介紹,真是貼心的May,感謝妳分享這些細膩又實惠的行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展開地圖,循著腳程,想像、揣摩---,這也是我在讀散走行腳時常要做的,希望也能循圖識路。陽明山上的分道較為單純,但沒走過的路,依圖行走仍是不可免的,"陽明山國家公園步道"一書圖示尚稱清楚易讀,給了不少幫助,即使偶遇圖示上沒標的突發狀況,雖稍走岔了,安全應也無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