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陽金人車分道至七星山站

接續前一次,獨走於新園街至冷水坑人車分道的美好!
沿路靜謐的林道,層疊的山巒,寬闊的綠景---,在燠熱的夏天裡,似是內心舒涼的藥帖,回來后,蠢動的心常不時低迴、再催喚!
於是,抓住周末,分段,繼續未行的分道!
也從陽明山公車總站起走,不同方向,也以冷水坑為終點!
若至七星山站後,有兩種選擇,一可走百拉卡人車分道至二子坪,一可上箭竹林步道銜接至小油坑再到冷水坑。


沿人車分道指標,穿行地下道,後上走,即是陽金公路人車分道的起點。



步道綠樹濃密,舒涼中灑落陽光幾許,從步道口至國家公園管理處的遊客中心大約700 公尺。一路上走,可接童軍處、苗圃登山口,直走到陽明書屋公車站,後至竹仔湖派出所處,再轉進分道登山口;一路續走,到七星山站過斑馬線到對面,在候車亭旁邊,可續接通往小油坑的箭竹林步道。




通往遊客中心前,步道旁的野鴨椿(上)和楊梅(下)初結的果實。



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後面栽植的珊瑚樹,棵棵樹上掛滿著成串的紅色果實,遠望滿樹密密麻麻的通紅果串、果團,令人驚艷。
台灣原生樹種的珊瑚樹,單葉對生,革質,常綠小喬木;橢圓形的核果,熟時呈珊瑚狀的紅色,後慢慢轉成暗紫黑色,可食。










過陽明書屋站牌後,轉進路邊的分道,清靜而蔭涼。



開得秀氣雅致的紫花酢漿草,葉子多為三出複葉,小葉呈倒心形。傳說中幸運草的四片葉子,分別代表希望(hope)、信心(faith)、愛情(love)與幸運(luck),哪天來認真找找看,能不能尋覓到傳說中代表幸福又幸運的四片草呢!





竹子湖位於大屯山、七星山與小觀音山之間的一個山谷,屬北投區湖田里,海拔約670公尺。此地原是火山噴發後形成的堰塞湖,後湖水漸漸流失而成濕地,因過去屯墾時曾栽植大片的箭竹及孟宗竹,每當風起竹子會隨風起舞有如湖面波浪,又土地泥濘如「湖」,而得名竹子湖,今刻意培植的海竽田,已成美麗的觀光景地。


竹子湖派出所前,可眺望至淡水河的觀景台從竹子湖派出所右側的人車分道入口,登階而上,可續走至二子坪或是冷水坑。




此段分道柳杉參天林立,樹木蓊鬱,涼爽多蔭,青苔濃綠的石階路面,若遇雨天得小心行走,這一路往前續走好一段後,再出公路。




被稱為活化石植物或是孑遺植物雙扇蕨,出現在地球上的歷史比恐龍還要悠久,又稱「破傘蕨」,在陽明山上的開闊岩壁或坡面,時而可見。


出公路後,跨過陽金公路至對面,又閃進一段鋪滿石階的美麗步道,行至彎道前方沿右步道續行一小段後,便見小油坑橋。






   

小油坑橋原大屯橋),位於小油坑的下方。由於地形及安全考量,於97年改建完成,是台北通往金山的一條重要道路。



 眺望前方的竹子湖地區


小油坑橋附近的停車場及休憩涼亭,前方可看見小油坑山區長年噴發的熱氣。過了 前方小橋左行,沿著小油坑橋下方的小徑,可走到七星山公車站。






牛奶榕,桑科;單葉,互生;初葉紅色,後逐漸轉為綠色;葉叢生於枝條先端,表面粗糙,兩面皆具毛茸。隱花果熟時呈淡粉紅色,因果實內含有白色乳汁,又形似牛的乳房,而稱之。


島田氏澤蘭,草本,莖直立,單葉,對生,卵狀披針形,近乎無柄;於陽明山大屯主峰下尤多;開花盛期在每年的五至六月,與台灣澤蘭和田代氏澤蘭均為陽明山區常見的蜜源植物,三種澤蘭都屬台灣特有種植物。



至七星站前方,出步道口,對面是候車亭。沿公路向前至拐彎處,我們發現了「百拉卡公路人車分道」指示牌,正欣喜著可續至二子坪或大屯自然公園,然不巧,這分道正逢維修封閉中,今日不通,看來時間也不甚早,要打道回府也有藉口了。









2 則留言:

  1. 等我們找機會一遊時,或許「百拉卡公路人車分道」就通了,期待啊,祝妳美東行順利如意!

    回覆刪除
  2. 曾在無意間走了一段從鞍部測候所往二子坪的「百拉卡公路人車分道」,感覺棒極了,如果全段通了就更美好了,如果還未通,沒關係,等它通,我們再來走它一回。期待並祝福 山西行順利豐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