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新店屈尺古道

從新店捷運站轉849公車,往烏來方向在小粗坑站下車集合後,行新烏路約二三十公尺可轉入車行較少的永興路,沿途會經過1924年新店大水災痕跡的周家古厝和具有百年歷史的小粗坑發電廠,在新烏路和永興路交會處的桂山發電廠粗坑分廠站轉角,就會看到往屈尺古道的指標。
屈尺古道舊名『屈尺道』,於西元1898年(明治31年)開鑿,是台北通往屈尺、龜山、龜山發電所的道路,也是昔時日軍據台後進入台北東南山區運送物資的重要通道。
現在的屈尺古道已不復往昔,雖名約『古道』,但一路大都為平緩寬敞的柏油路面,全程只剩短短兩小段的石階路,真的很難想像舊日藍縷的道路樣貌。

849公車小粗坑站牌前邊,是粗坑里集會所之處。

今日古道散走,老師介紹幾乎都以可食用野菜為主。這些小花小草的植株,有的葡匐貼地生長(小葉冷水麻);有的高不及一、二十公分(鵝兒腸、黃花酢漿草);有的以藤蔓生長(如洋落葵、皇宮菜);有的雖挺立,但莖體纖細,不堪踩踏(黃鵪菜、龍葵、細葉碎米薺);有的成叢生長,蔓生野地(水芹);它們或路邊或牆角或在田間埂邊,默默含蓄、努力謙卑的生長,有時以細緻秀氣的花朵輕輕喚你,有時以可口的桌邊佳餚回饋給你---可稍不留神我們還是那麼輕易的就將它略過,還自以為是的管它叫『野花野草』,殊不知它們早已都有了自屬的名字呢!


這是冇骨消的幼葉,葉嫩可食,是可口的野菜之一。冇骨消,忍冬科;葉對生,邊緣有細鋸齒,近乎無柄,奇數一回羽狀複葉;葉柄基部長有兩個腺體,會散發特殊氣味,用以吸引蚜蟲或是阻止某些昆蟲靠近;喜生長在向陽處,是本土植物中很重要的蜜源植物之一。




叢立孔雀椰子,棕櫚科;因莖幹叢生,整片羽狀複葉形如開屏的孔雀,因而稱之。



洋落葵,也叫川七;成串密生的長穗狀小白花,白裡透綠,潔白而晶瑩的隨風搖曳,擺盪風中,若是讓它成片攀爬竹籬,也可妝點成迷人的風景;其互生的心形葉,在麻油炒薑絲下是老饕們極喜愛的一道可口佳餚。下圖是 川七瘤塊狀的肉芽,長在老莖的葉腋上,又叫珠芽,一旦落土可長出新株,其功能有如種子一般,也稱"零餘子"



嚐嚐看!野外植物有的可口,有的卻是難以入口,但是要小心,確定安全才能實際嚐之。而「天生我材必有用」,在植物界亦然!每種生物的延續都有其獨特的生存之道,它對人類而言,或可藥用、或可食用,若能善加運用,小則可當食蔬小炒,大則廣泛應用,或入藥或可作為野外求生救急之用!



崖薑蕨,是水龍骨科的家族屬著生性的蕨類植物大都著生於粗壯的樹幹或岩石上(此戶人家將它養在盆中,可自觀賞),其葡匐莖會繞著樹幹或岩石走,形成如鳥巢式的葉叢;上部為羽狀裂葉,基部則膨大成扇形,稱為收集葉。此收集葉可以幫助植株收集水份、落葉或塵土等做為植株生長養分之需。下圖為長在繁殖葉葉背的孢子囊群。





走到永興路與新烏路交叉路口處,沿此建築物轉角進去即是屈尺古道的起點入口。


入口轉角處的一個紀念石碑。為1951,台電公司因變壓電失火,為搶救而不幸犧牲的一故副工程師殉職紀念碑。


長在外牆邊成片的蔓藤性植物,有結著紫果的三角葉西番蓮,有開著秀氣粉紅花苞的皇宮菜,整片牆面生氣蓬勃,讓同學們看得真是不亦樂乎!


進入古道,走過發電廠的外牆,可以看見古典優雅的小粗坑發電廠建築。小粗坑發電廠完工於1909年,較新店溪上游的龜山發電廠稍晚,是台灣第二座水力發電廠,也是台灣目前僅存最古老,尚在運轉中的水力發電廠,其紅磚外牆、斜面屋頂的外型,都受巴洛克式建築風格所影響。


   
在小粗坑電廠外牆上與皇宮菜混生的三角葉西番蓮,小小紫黑色的果實和皇宮菜極為相像,然細看之下,三角葉西番蓮的果實還吊著長長的果柄,好像是女孩們帶著的垂掛式可愛小耳環!




皇宮菜,落葵科,粉紅色小小的花苞和紫黑色的果,都很可愛其獨特黏稠的液體,聽說有保護胃腸的作用,豐富的纖維質亦可幫助消化、促進排便,是一種可多多食用的好蔬菜








細長的紅色炮管式花朵,往下懸垂,像一串串熱鬧的小鞭炮,這是炮竹紅炮竹紅也叫花丁子或吉祥草,莖枝纖細柔軟,一朵朵長管狀的鮮紅色花朵,垂懸吊掛在細莖上,熱鬧極了。



小葉冷水麻,蕁麻科;喜歡生長在潮濕的溝邊、牆角或是階梯邊坡處;葉甚小,長僅約不及1 公分大小,常成片成群生長;莖多汁而柔軟,可當野菜食用。




   
咖啡屬茜草科的常綠灌木,葉兩兩對生,原產於熱帶的非洲地區。



鬼紫珠,馬鞭草科;葉單葉對生,大型;全株包括莖葉均被有柔細的星狀軟毛,具多數分枝。



爬上第一階段的石階後,又是一段平緩的柏油路面。





黃鵪菜,菊科植物;葉片為羽狀深裂且有柄,密集著生在極短的莖上;開花時自葉叢中長出纖嫩的花莖,花莖上有1~4枚小葉片,莖末梢開黃色的頭狀花序;果實成熟後,種子會由白色的冠毛帶著隨風飄揚到各處(如上圖)。下圖是密生於莖上的羽狀深裂葉。




黃花酢漿草,也稱三葉草、酸味草;花冠黃色,四季常開;有典型的三出複葉,每片葉子均形如一顆美麗的心,葉尾心心相連至長柄,高低錯落的心型葉與黃色的花和長形的蒴果,都被優雅的挺起,成片鋪滿了坡邊路旁,蒴果內種子多數(下圖)。嫩莖葉洗淨,可生食。



細葉碎米薺,十字花科一年生細小草本;生命力極強,常可在田間、草地牆角、水溝旁,看到三五成群的生長葉互生,羽狀分裂花白色甚小,十字形,果實為細圓筒形長角果,內含種子十多粒;亦是著名的野菜,炒其嫩莖或幼苗,可嚐及甘美野味。



龍葵,也稱黑籽仔菜,屬茄科植物,未成熟的果實含有毒性,不可吃。但是嫩葉爆蒜炒熟,吃起來甘中帶微苦,滋味甚好;菜市場偶有販售。


山桂花(又稱台灣山桂花),紫金牛科;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枝條有時呈蔓生攀緣或下垂狀;乳白色小球形成熟果實,密密麻麻,毫不吝嗇的掛滿枝條,豐饒歡喜的準備餵養生靈萬物。



櫻絨花,菊科紫背草屬的植物;圓柱狀的總苞配以橘黃或橘紅的花冠,纖秀小巧,可愛極了;葉互生;無柄,基部耳狀抱莖生長,可作野菜食用。花型色與昭和草很相近,然昭和草的頭狀花常下垂是其特徵,細看可以此區分之。




鵝兒腸,細嫩的莖葉是以前農家養鴨鵝的絕佳食料,也稱「雞腸仔菜」。白色的小花長有五枚花瓣,但每枚花瓣幾深裂至基部,若不加細看,會以為共有十枚花瓣,整朵小花造型讀來甚是小巧優雅。




苦苣菜,菊科,苦苣菜屬;頭狀總苞紫黑色,舌狀花黃色;葉密集呈叢生狀,可食用,是救荒野菜之一。
台灣肖楠,鱗片葉長且十字對生,為台灣特有種,台灣針葉樹五木之一。


正值開花的水麻,蕁麻科;密密麻麻的花序躲在長披針形的葉腋間,滿佈密生的花果世界,已讓人讀到濃濃的春天訊息。




香蕉,莖的橫切面;活株時莖鞘內充滿水,有助植株挺生長起。香蕉"無心",一般人家不喜栽種於屋前;因葉鞘纖維多且粗,原住民常將它用來編織器物。



風鈴花,與朱槿同屬錦葵科植物。掌狀如槭葉般的葉子,與它鮮豔澄紅吊在半空中美麗的燈籠花型一樣吸引著我;先是它的花朵瞬時奪去了眾人的目光,繼而那一片片帶長柄的開展槭葉就自然的跳進了心底。很奇怪的是,當你認得它後,它也就會不時的主動蹦出來跟你打招呼。在出古道前的沿路兩旁,成群生長的槭葉身影,待下次再訪時,盼已是懸著美麗燈籠一盞盞了!




苧麻,蕁麻科;苧麻的莖富含纖維,可製繩索或為織錦麻布的重要原料,嫩莖葉及根部都可做蔬菜。剛長出來的嫩葉毛茸,十字對生,葉的尖端拖著一條細細長長的尾巴,新葉間像是一朵朵被細心揑纏而成的絲絨花朵!



古道旁,一大戶人家種植的數棵櫻花(吉野櫻?),在一月中下旬的此時已經盛放花開,含苞累累了。





芹的葉(上圖)和可隨風飛散的種子(下圖)。



「繖形花科的植物都是這樣開花的—像夜空中的煙火。花從中心四散迸開~再迸開,再一次、又一次~最後迸出花朵、花蕊,好似夜空中煙火一樣,只是無聲無息。」這是在《愛花人集合》blog裡看到作者這樣形容水芹花的,很貼切,很傳神!
作者透過鏡頭把小小的水芹花迸開、怒放、張開的樣子拍得極好,『一花一世界』,每個花序都有十餘朵的小花,每朵小花各都有五枚白色花瓣伴著飛舞四射的長花蕊,集合起來真的就像是夜空中撒開的煙火一般,迷人極了!雖然我的相機比較傻瓜,拍不出小花特寫開展的模樣,但是,「迷人的煙火」和「可口的野菜」應不會因此而產生衝突吧!




這是整條古道的唯二階梯處,輕緩,點到為止。石階路爬上可走往屈尺古道與新烏路(台九甲)交會處的伸丈板公車處,搭車返回捷運站。

註:「伸丈板」地名緣於日語翻譯。是說過去人們從新店溪上游渡口處,挑擔上山頂,邊挑邊休息,半途中於此停留片刻之後,會喝杯水、喘口氣、伸伸懶腰,人就像是伸長的板子一般,所以就把這個地方稱為「伸丈板」。(參自《新店地名由來》)









4 則留言:

  1. 前日去花園新城,印象中曾經過一站名叫小粗坑,原來可以從此處走入屈尺步道。這篇植物介紹讓我嘖嘖稱奇,洋落葵原來是川七,長穗狀小白花迷人得緊,卻有瘤塊狀似得肉芽;崖薑蕨長在繁殖葉葉背的孢子囊群,真讓我開了眼界;三角葉西番蓮垂掛似小耳環,黑的晶瑩透亮,眼裡看她,比珠寶還美,還有我你稱小燈籠的風鈴花,從此篇約略可了解為何你對植物何以入迷,深入植物的肌理脈搏,原來有這麼多豐富的知識,以及潛藏的魅力,無法言喻的生命力以及樸拙,我看著看著,似乎也體悟了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園新城、小粗坑都在新店,離得不遠。妳賞花拍花,我走步道看植物,Cate探索台灣山林小徑,頗顯異曲同工,並能達到怡情養性、擴展心靈內涵之用,很高興在blog園地裡,我們能交換所得,相互鼓勵,並深深感恩這樣的擁有!!!

      刪除
  2. 我們不約而同走向新烏路,妳到屈尺、jane在花園新城、我和福來隊進入烏來孝義部落,這條新烏路蘊藏太多景緻了。要不是透過妳細膩的畫面與筆觸,實在沒注意到:原來川七除了是美味的野菜外,「成串密生的長穗狀小白花」,美得無與倫比;「水芹花就像是夜空中撒開的煙火一般」。真的是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好,這附近有太多好地方了! 因為參加悠遊綠洲的課程,讓我有機會多認識些步道植物、地理人文風情,如同Cate福來隊每周的長征探索,行旅都豐富多彩,無形中也豐富了你我的身心靈。對退休的我們而言,能健康開心的走出戶外,並拾得滿滿行囊記述分享,每一行腳、每一偶得,似都可見到如你所說的「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