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背包 傾聽呼喚
學當旅人 也當駭客
遊走於山間和水湄
聽聽風聲尋它鳥鳴
在變或不變的相遇中
雋詠大地不定的風景

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阿米希(Amish)村莊訪遊

      一早從賓州首府的哈里斯堡出發,我們沿著76號公路,往東南方的阿米希村前進阿米希村位於賓夕維尼亞州的蘭開斯特縣距離費城大約只要一兩個鐘頭的車程
      阿米希人(Amish)的生活外界互動較少,他們崇尚自然堅持簡單的生活方式,也深深為外界所好奇,尤其是到處仰賴科技資訊生活的今天,尤甚!到底是怎樣的一種信仰和堅持,讓他們16世紀初一直到現在始終保持著一貫的簡樸和謙卑,勇於拒絕汽車、電視、電話、手機、電腦等一切現代化的設施和電力
     這個趨力,讓我們很好奇來到賓州的阿米希村


阿米希人Amish是美國和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一群基督新教再洗禮派門諾會的信徒最初的阿米希人原是一群德裔瑞士移民的後裔為了逃避宗教的迫害,在16世紀初使得他們從歐洲移民到了美國

阿米希人一直與外面世界保持距離而獨樹一格他們不從軍,不接受社會福利,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政府幫助,不參與保險。有事或災害時,尋求教會和社區的互相支持,重視團體的互助力量更甚於外界的支援。







阿米希人散居在村莊裡,家家獨立自戶,幾乎務農,也會從事一些手工藝品、自製果醬、種植有機蔬果,增加收入維持生活;他們崇尚簡單自然的生活,要辨識是否為阿米希人的家,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看屋外是否有晾曬一長串竹竿的衣服便是了。


掛在屋外的星星圖案,也是辨認阿米希人住家的一種標識。他們通常會在屋前屋外種植美麗的花草,追求崇高的精神生活與心靈上的滿足,點滴細微處處可見



需要買票入內的這個的阿米希村,是一處給遊客參觀的地方,有專人導覽,藉由實際呈現的各項設施,如農場、穀倉、畜欄、魚池、水車、菜圃鐵匠屋、一間教室、兒童遊戲場、四輪運貨馬車、家用四輪馬車、廚房、家用設備、各類服裝等等,讓訪客能具體的了解阿米希人的生活種種。靠門口處也有一間藝品商店,販賣有阿米希人自製的手工藝品,現在的阿米希人也因應時代變化,適度的將他們的生活特色及理念介紹給外界 讓遊客也能一窺這個一直被外界視為神祕的宗教團體







阿米希社區會開辦自己的學校教師也是來自阿米希社區。阿米希人的子女幾乎沒幾個人上高中,讀大學的就更少了他們認為讀完國中就已足夠應付平常的生活了。八年級教育結束以後,男孩會學習木匠技術和相關農事女孩們通常從十二歲開始就學習家事及各項料理



阿米希村的教室及遊戲區




運貨的四輪馬車


販賣各類農產品的市場





阿米希人不使用汽車,他們的代步工具就是四輪的馬車,因此每個家庭幾乎都會有一兩匹的Driving horse,我們乘坐著在Tour Bus上,繞行整個阿米希村莊,真實看到阿米希人駕著馬車答答從旁經過,有乘人的馬車,有載運農作




馬廄裡圈養的馬或騾都是農場裡的阿米希人務農時的得力幫手



阿米希人認為使用電力將與「世俗世界」產生聯繫,會導致簡樸的生活複雜化,也會影響個人對物質生活的追求而形成彼此的競爭,進而破壞到整個社區的和平。到目前為止,阿米希人還是堅持不使用我們認為是家庭中得力幫手的小家電,如電鍋等。 

 
阿米希人的生活力求簡樸,多數阿米希人(特別是舊教條派)以不使用電力和汽車而為人稱道。他們也沒有腳踏車,只准有煤氣馬達。阿米希人會抽取地下900米深處的天然氣,用作天然氣燈和特製冰箱之用的能源。



他們不接受現代文明,炊具簡單,不使用現代家電他們認為這些新事物會影響到家族的團聚或者會使生活變得複雜。



阿米希人的服裝很簡衣著不以剪裁、顏色或其他樣式來凸顯款式幾乎是維持在19世紀瑞士到德國再移民美國前的服裝風格
阿米希人社會男女穿著有一定的服裝多數男性都頭戴寬邊草帽,穿吊帶長褲;女性就穿單色長裙外加圍巾,頭上則戴無邊白色小帽。

 崇尚簡樸堅持信念的謙卑態度及崇高的價值信仰,都讓我們對阿米希人懷著深深的敬意----,畢竟處於凡塵濁世中要抱著怎樣的信念方能堅定自在的過著如出世般的生活?







4 則留言:

  1. 曾看過一部哈里遜福特主演的電影──證人(Witness),原來是以阿米希(Amish)村莊為背景拍的。遺世獨立的概念,生活落實在簡約的步調,不必高唱環保,就是環保的實踐者,在五光十色的外界誘因下,阿米希人依然堅持只「追求精神生活與心靈上的滿足」,實在讓人敬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佩服Cate在電影世界裡的天賦異稟!猶記得學生時代時,有一次,妳看完電影回來後來到宿舍,生動如實的描述著片中的一情一景時,就讓我打從心底深刻讚嘆。阿米希人懷著信念,堅持活出簡約,是現實世界裡一部活生生的題材,由哈里遜福特主演的這部──證人(Witness),聽來就很具吸引力,改天找它來看看!

      刪除
  2. 阿米希人太特別了,這樣的信念與堅持,只有宗教信仰才有這麼大的制約力吧!看了這篇,一直想起中國人的桃花源夢境,很敬佩阿米希人,簡樸的生活著,是真正環保的實踐者,即使我們無法如法炮製,但簡單過日子,似乎也是我們這年紀應該奉行的信條,簡單中有更寬廣的精神空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他們是一群基督新教門諾會的信徒,宗教信仰會驅使人共生一股難得的堅定信念。他們崇尚自然、以不消耗自然能源為宗旨,堅持簡單生活方式,其精神真讓外界敬佩。然處於濁世的我們,很難如此,只能如你所說,盡量自約朝向『簡單』過生活,相信一定也能活出你我更寬廣的精神空間!

      刪除